化学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04:15:00

化学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中共[XX]8号文件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观念。

二、工作重点:

(一)、从自身做起,强化德育意识

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力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这名明言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德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身上的责任之重大。反思自己,我的德育意识如何?我的德育现状如何?我该如何加强自身的德育意识?这些都是我要在主要措施中应该解决的问题。

(二)加强道德基础教育,培养文明学生

1、深化爱国教育。

要充分利用德育基地以及学校丰富的人文资源,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2、狠抓养成教育。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养成。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人的完整品德结构发展中质变的核心。就此而言,道德习惯的培养应成为道德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克服道德培养中知行脱节的问题,把中华优秀的传统与现代社会的文明紧密地结合起来。

(三)、主要措施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培训、会议。提高自身的德育意识,找到自身的德育差距,明确自身的德育盲点。

2、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德育经验交流会,通过聆听他人的经验与事迹,参照自身遇到的问题,寻找适合自己的德育方案。

3、在课下多找些时间与经验公务员之家/为您整理丰富的老教师座谈,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经验。

4、根据德育工作所需,认真学习一些相关资料,如:《教师行为规范》、《弟子规》、《增广贤文》等。

5、读一本好书《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德育故事》,并写一篇读后感。

6、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并根据自身感受,写一篇德育论文。

7、在化学教学中,有意识地渗透一些德育内容,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让学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总之,既为人师就要有师表,让我们的“德”为学生照亮心灵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