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09:54:40

区财政局工作计划

2021年,区财政局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视察、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源统筹,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启全面建成大市新区新征程。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关于财政工作的系列论述与总书记视察、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使财政改革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人民群众愿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各项制度,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工作、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的实践中。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深入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紧盯财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和内控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新时代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教育培训,健全激励机制,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与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二、高质量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事项,加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围绕重大财政政策和改革发展,建立健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机制。二是加强和规范机关合同管理。坚持依法签订合同,落实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合同备案制度,确保财政合同订立规范、合法有效。三是严肃公正文明执法权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四是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公务人员学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履职能力。

三、着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兴区,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支持促发展、培财源。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继续认真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重点企业培植、民营经济发展等涉企财税政策,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双招双引”等奖励办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继续组织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帮助企业充分掌握和用好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基金引导功能,健全“财政+基金+金融”模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用好现有基金,推动更多高质量发展基金落地。充分发挥工具“组合”效应,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过桥还贷等工具,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信贷投放奖励、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进一步撬动信贷投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四、积极做好增收节支工作

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财源,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以促进增长为中心,坚定不移抓收入入库。突出征管重点,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充分利用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涉税预警信息,挖潜堵漏,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土地推介和出让力度,狠抓政府性基金收入。做好项目谋划,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备选入库。加大争资力度,强化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把加强“三保”作为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减日常开支,“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进一步压减。严控预算安排,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的铺张浪费、绩效低下的项目,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收支平衡,严防管理风险。

五、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电网、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六、抓好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

继续完善举债融资机制,规范再融资债券和新增债券、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等工作,将财政风险牢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继续扎实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将各单位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全过程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国企资金监管。有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积极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