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十四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4 09:16:34

财政预算十四五工作计划

2020年,我们将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稳中求进,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着力抓收入、保重点,实现全年收支任务。

1.科学合理确定收入目标,强化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一方面,要预判经济形势,把握税收政策,降低财政收入预期;另一方面,要加强财税部门联动,对辖区内重点财源进行实时监控,抓好稳定收入增长点,坚持大小税并重,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2.做实、做细、做准预算,继续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科学合理统筹财政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落实重点工作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投入。

3.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控制“三公经费”。严格预算执行,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量力而行,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确保年终收支任务顺利完成。

(二)着力抓改革、强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1.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2.深化“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改革,不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支付联动运行机制,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3.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规范举债行为,控制债务规模,防范财政风险,在上级规定的举债限额内积极对上争取债券资金,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三)着力抓监管、讲实效,用好用活财政资金。

1.严肃财经纪律,预防腐败和犯罪,从源头上杜绝漏洞,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财务行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2.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预算单位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积极探索建立重大政策、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论证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问责机制。

3.加强财政监督,建立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评价机制,重点加强对项目申报和审批、资金拨付和发放、项目实施和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挤占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充分保障财政资金发挥实效。

(四)着力抓民生、促发展,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1.打好乡村振兴战,落实好金融扶贫政策,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创新投资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进一步提高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绩效。

2.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环保、扶贫等重点公共领域投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充分增强财政公共服务能力。

3.加强对辖区内企业扶持,为纳税人做好服务,落实好企业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优质环境吸引企业到我县落户,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五)着力抓防范、化风险,严格债务预算管理。

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要求,牢牢守住债务限额“天花板”,确保债务余额不突破债务限额。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和分析预判,合理制订和落实债务偿还计划,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六)着力抓思想、树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全方位加强财政部门党的建设,推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能力素质上有新提升、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成绩上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