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普法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30 09:33:24

财政普法学法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树立全民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举措,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局各项工作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目标服务。根据财政局《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财政局关于成立“七·五”财政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县委、县府《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和《中共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县法建办关于印发《2018年度学法工作计划》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工作计划。

一、财政学法对象

(一)财政系统工作人员。

(二)县属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

(三)村级财务人员。

二、财政学法内容

根据省、财政普法工作要求及县法建办普法工作要求安排学习内容为:

(一)通用法律法规学习内容:《宪法》、《公务员法》、《刑法》、《反分裂国家法》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

(二)专业财经法律法规学习:《预算法》、《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村集体组织会计制度》等专业性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纪律的部门规章制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三、工作安排

根据“七·五”财政宣传教育普法规划,认真按照要求落实教材,抓好宣传工作以学习《宪法》为主线,突出《公务员法》、《刑法》、《反分裂国家法》、《预算法》、《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村集体组织会计制度》等国家法律法规。

(一)财政系统人员法律法规学习时间安排为3-11月份。

(二)县属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学习时间为4-10月份。

(三)村级财务人员学习时间为4-10月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财政所要加强本辖区内财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学习,成立领导小组确保教育学习工作落到实处。各股室要认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好法制宣传教育。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必须突出重点。一是财政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普及财经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抓好财务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做到不漏一人;三是根据财务工作的重点抓好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生产一线的财务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别是经营生产从业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不留死角。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培训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每年各级财政执法人员学法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要通过法制讲座、专题授课与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使财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有关财务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提高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四)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提升全员财务法制意识。要充分利用每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预算法》为核心、《会计法》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财务法律法规“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乡村、进宗教场所),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财务法律法规意识。要结合当前实际,积极探索法制文化、财务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要将法制文化、财务文化建设渗透到民族文化、乡村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等各种文化建设中,通过多种途径,使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财经法律的熏陶和教育,进而推动全县财务安全法制文化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