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财政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08:40:18

下半年财政局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一)继续强化收入征管

大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力争实现超收。一是加大征管力度。税务部门要加大征管、稽查力度,堵塞税收“跑冒滴漏”,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加强-10-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纳税监控,及时了解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纳税和主要税种税收完成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各项收入按期足额入库。三是做好迁入我区注册的纳税企业的工商、税务登记等辅助工作,联合税务局、重点办等相关部门对在我区有经营项目的企业引导其回流我区注册纳税。四是跟踪服务,对辖区的重点项目、重点纳税企业执行领导挂钩,跟踪服务,并促使重点项目在我区而企业纳税不在我区的企业回流我区注册纳税。五是加强对全区税收收入的分析监测。继续开展好全区季度税收收入分析、税源调查等工作,对税源监控、税收征管及财政收入保障等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二)继续强化支出管理

把握重点支出方向,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的顺序,区别各类事项的轻重缓急安排各项支出,对优先保障的重点支出要加快拨付进度,确保早到位,早见效。

(三)继续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确保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特别是加大教育均衡发展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好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加快涉农补贴、农村社会事业等资金的拨兑现。大力支持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落实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提高就业保障水平。

(四)注重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改革、惠民“一卡通”改革等在预算执行中的作用。二是继续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做好2016年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针对去年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支出指标体系,同时努力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预算编审和监督体系。三是进一步强化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就业、社保和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资金的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部门预决算公开机制,细化“三公经费”公开内容,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五是加强财政法制建设。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推进财政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财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五)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政府购买服务等重大改革,改进预算管理模式

进一步深化市、区、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确保财随事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关于深化市、区、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为确保从2016年起区级承接的城乡规划与建设、城市管理等9个方面47项行政管理权项下放后的正常运转,按照财力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区财政部门与各事项承接部门将积极沟通配合,测算好下放权项运转所需资金,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转。

(六)着力提升财政系统干部综合素质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队伍专业素质的科学管理水平,努力打造财政干部“业务精、能力强”的形象,高质量、高水准地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