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1 08:24:15

财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与使命并重,抓好理论学习,对于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和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各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党代会部署,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着眼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本领和能力,为加快推进“四个新”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源泉。

二、学习方式

(一)学习时间

党组中心组每月安排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和讨论,原则上按照学习计划(见附表)进行,结合上级理论学习要求和部署,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全年安排学习和讨论累计不少于12次。

(二)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专题讲学的形式。提倡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集中学习采取交流研讨的形式,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两人负责领学和主题发言,中心组成员做好学习笔记;自主学习采取自学、研学等形式,围绕学习主题深入研究;专题讲学采取中心组成员上专题党课或邀请专家授课。

(三)学习对象

党组学习中心组由局党组、行政班子成员组成,扩大到全局副科实职和中层以上干部列席参加。局长、党组书记任中心学习组组长。充分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辐射示范作用,积极搭建机关干部学习平台。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心组成员讲大课、局领导参加指导所在支部理论学习等形式,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效果。

三、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而不断形成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基本要求,深刻领会中央确定的“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真正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区“两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改革开放意识,及时改进财政工作中措施方法,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理财本领,不断深化推进我区财政事业的改革发展,开创新时期依法治财、科学理财新局面。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构筑反腐倡廉的坚强防线,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财政改革与发展提出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提升财政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五)学习党章党史,增强党性观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树立“学党史、知党情、促发展”理念;以合格党员为标准,强化党章意识,把党章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财政事业的推进中。

(六)扎实开展普法和业务政策学习。以学习《宪法》为主线,继续开展普法专题辅导学习讲座活动,做守法用法带头人。结合财政业务特点,学习新《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依法理财能力,为财政改革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

四、学习要求

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是财政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平台,要不断深化和完善,力求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始终把中心组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要统筹安排好各阶段的工作和学习,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局党组书记要带头积极学习,发挥好示范作用,确保学习活动领导有力、组织有效,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要认真做好学习安排,备好学习资料,落实学习考勤。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带动全局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是加强督促考核。要把中心组的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良好用人导向。

四是注重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我局财政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