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学法用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9 09:31:40

财政局学法用法工作计划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此,进一步加强我局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乡单位”活动。广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根据学法需求,认真张贴及播放县人民政府所分发的法制宣传资料、挂图和音像资料。

二、抓好党员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发挥其领导带头和示范作用。加强局干部、党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使党组织成为群众的领导核心。

三、做好法律援助入户宣传工作。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户宣讲法律援助的条件、范围和作用。

四、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法制培训,培养其遵纪守法观念,树立依法维权意识。加强与干部群众的信息沟通与管理,掌握干部群众学法守法、依法维权情况,对干部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培训,积极为全体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投入,提高现有阵地的利用程度,为全体干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获取法律服务提供稳定便利的场所。设立法制辅导站,建立法律图书角,建立法制宣传栏。在充分利用墙(板)报、标语、横幅等传统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的基础上,也将网络法制教育推广实施。

六、学习重点。重点开展学习《会计法》、《新预算法法》、和《环境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