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8:59:27

财政局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特制定县财政局2015年度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宗旨,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以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为内容,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好人,道德经典诵读,文明礼仪学习宣传等活动,加强和改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和谐、幸福、文明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具体安排:

1.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要求,在财政系统内深入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活动,将身边好人事迹收集整理,及时向上级文明委进行推报,推报类型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五类。同时积极动员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和群众为身边好人进行网上投票,完成上级文明委下达投票任务。

2.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人物和模范事迹

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一是发放2012年以来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好人事迹宣传册,发放到每位干部职工手中;二是利用我们的节日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三是通过每月一期“道德讲堂”活动,邀请道德模范人物走进“道德讲堂”,宣讲道德事迹。

3.设立道德讲堂,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我局设立“道德讲堂”,拥有浓厚的“道德讲堂”氛围,统一LOGO背影标识,设置90人座位和独立讲台,每月开展不少于一堂,并建立一堂一档,严格按照“六个流程”标准开展,重点培养优秀主持人和宣讲员;积极参与全县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更多的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

4.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教育活动

围绕交通秩序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和教育活动。每月组织多名志愿者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等交通要道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居民文明出行、文明驾车、文明乘车,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便捷、安全的出行之路。

5.开展“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按照县里统一组织安排,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利用设置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栏、咨询台及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道德知识,重点宣传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四德”内容,形成浓厚的道德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核心任务实行常态化来抓,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2.注重实际,突出实效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和实效,广泛发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走上街头,深入家庭,让更多群众参与。要注意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带动模范作用,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