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7-23 08:31:32

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进一步推进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制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建立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根据局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办公室专门负责该项工作。

二、制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订信息公开指南,用以指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管理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相关规定,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以此指导、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网站上及时我局的信息动态,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法规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业务工作类信息;(5)其他类信息,包括重要会议、人事任免。

五、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利用中国信息网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二是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布投诉电话、投诉邮箱等。

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在中国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引,方便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2014年,我局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按照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对因保管不善导致政府信息损坏、灭失或无公开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等过错行为追究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及完整性。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宣传培训内容及方式

2014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内容突出以下四项内容:第一项: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第三项:了解掌握我局政务公开职责任务、执法流程、服务承诺等公众关心关注内容。第四项:对局机关和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纳入全体财政干部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素质。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内容、人员情况,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实施,确保重点突出,取得实效。

(一)全员宣传培训。为增强和提高局机关和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宣传和培训。采取科室集中为主、全局培训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此项宣传培训由机关各单位具体实施,全局培训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新任(调)职培训。重点在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结合岗前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第一项和第三项。此项工作由局人教科牵头负责。

(三)业务能力培训。采取参观考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除以第一项至第四项以外,还要对网络公开技术等技能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此项培训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三、宣传培训要求

今年,全局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局机关各科室要对本单位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统一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负责本部门人员培训工作的落实。培训工作方案一经确定,各单位要落实具体宣传培训办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局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年度内完成培训工作计划、培训工作开展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