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建指导思路2篇

时间:2022-10-28 03:51:04

财政局党建指导思路2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特制订此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二次创业”为统领,以在争先创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党建科学化水平,动员和带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为争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排头兵和富裕和谐秀美的先行者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

1、有序实施“三步走”,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今年财政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将依据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争先创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序实施“三步走”,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第一步,分类定级。对下属七个党支部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和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进行分类定级。

第二步,整改提高。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各党支部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针对党支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办实事解难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第三步,完善制度。各党支部要围绕完成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形成切合实际的好思路。要总结争优创先做法和经验,促进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成员走访、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党员培训制度等,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深入开展“两项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项目化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明确帮带对象,开展助贫、助困、助残、助学、扶持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助一扶”结对帮带活动,每位局班子成员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带动1户以上发展户,并做到“三帮”,即帮思想—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帮解困—提供一定的资金物资支持,解决生活困境;帮发展—积极提供和介绍就业创业信息,引导和帮助帮带对象参加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

二是深入开展“五联五助”活动。加强联系信江社区党支部,帮助和指导社区党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7月份将与信江社区党支部举行第二届乒乓球友谊赛;加强与县一小联系,9月份安排党员到县一小以讲红色故事、上一堂文明行为课的形式,帮助学校师生提高道德情操、倡导文明举止;各党支部继续联系一名困难学生,帮助和引导他们完成学业;继续联系一家城市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继续联系包干惟义路,帮助保持路面整洁,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市民养成“嘴不乱说、口不乱吐、手不乱扔、脚不乱行、车不乱停”的基本文明行为”。

3、坚持活动“经常化”,扎实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去年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以“奉献力量、服务创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扎实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充分运用会议、网络、板报、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的意义,宣传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内容和做法,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是党员当志愿者”的氛围。

二是做好党员志愿者的重新登记。因为工作调整,党委将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原则,对每个党员志愿者,不论职务高低,重新编入分队。

三是经常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根据上级要求,以开展党员奉献日和党员义工活动等形式,经常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4、继续实施“两个过硬”,全面完善阵地建设

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以扎实的举措推进阵地建设,做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建设“两个过硬”。

一是宣传阵地过得硬。全面做到“五上墙”即:在单位院内和办公大楼醒目位置,宣传板报上墙(宣传党的政策、时事法规等内容)、党员学习心得上墙、党员志愿者名单公示上墙、党员监督岗上墙、每月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安排计划上墙。

二是活动阵地过得硬。全面实现“七有”即:有党员会议室、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员电教设备、有党员组织活动制度、有党员年度活动计划安排、有党建资料汇编、有专职人员管理。

5、全面开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治,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改进作风。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集中整治“庸、懒、散”,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社会评等方式,集中查找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存在的各种不良风气,并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治措施。集中整治吃拿卡要、纪律松驰、效能低下、铺张浪费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为二次创业提供作风纪律保证。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以制度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使财政工作管理更加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更加有效。

此外,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投诉监督制度,公开行风举报电话,强化信访接待责任制,妥善处理各类问题及矛盾。

6、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

一是抓好政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加强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二次创业”活动精神。

二是抓好业务知识学习。根据财政机关、财政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机关干部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学习行政管理知识和财政业务知识,开展财政业务知识培训教育,促使机关干部钻研财政业务,提高运用先进理论指导财政实践能力。

第二篇

2012年我县乡镇财政工作按照全省乡镇财政工作和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加强“两基”建设和“促完善、抓基础、重监督、建机制、强队伍”的工作思路,以逐步建立“职责明确、工作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乡镇财政管理运行机制为总目标,进一步夯实我县乡镇财政工作基础,推动我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创新型跨越式发展。

一、巩固和完善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

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是乡财部门的一项长期性工作,要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这项工作涉及到乡镇财政资金拨付和运行方式的调整,改变了过去的资金拨付方式,乡镇各单位还有一个理解和适应的过程,短时间内财政部门在实际操作中必定会面临一定的困难,推行这项制度主要目的是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财政部门一定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所有乡镇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收付。二是要规范业务操作。我县乡镇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虽然已经上线运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操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指标管理不清晰,支付凭证填写不规范,科目填写不准确,导致系统运行不畅,效率不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年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完善解决。二是要加强培训。这项工作业务性强,要求高,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帮助业务人员提高操作能力,准确把握政策,熟练操作流程,规范每项操作。三是要抓好协调配合。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量大,且涉及到县乡两级,局内部各股室之间,乡财局与财政所之间,财政部门与各相关部门、银行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沟通,建立和理顺各项工作机制,保障乡镇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规范和高效运行。

二、继续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

“一卡通”发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量大,协调困难,部分工作人员感到压力很大,有畏难情绪。“一卡通”发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任务,各财政所要讲政治、顾大局,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克服畏难情绪,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一卡通”发放工作。一是要规范资金发放程序,确保资金安全。财政所在发放各项“一卡通”资金时,必须要以相关主管站(所)报送的纸质书面盖章发放明细花名册为依据,不得光取得电子文档就进行发放,且每次发放的纸质发放花名册须按资金类别进行装订归档。分清责任,确保资金发放安全。二是要加快资金发放的进度。对已下达指标的“一卡通”资金,财政所要督促相关站(所)尽快发放,确保及时完成发放工作。并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基础台账,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尽可能避免二次发放或多次发放,提高发放效率。三是加强和完善考评制度。实行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后,“一卡通”资金的发放方式发生了改变,全部改由县级财政部门统一发放。乡财局将结合当前的“一卡通”发放程序,完善考评办法,按月对各乡镇进行考评通报。

三、深入推进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

我县的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经过几年的推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得到了上级财政部门领导的肯定。2012年,要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并避免虚华不实,侧重点放在提高精细化管理的实用性,强化各项日常管理,使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一是要建立乡镇预算指标收支管理台账。各乡镇财政所要根据国库集中收付的要求,建立各项预算指标收支管理台账,对各个预算单位的各项指标的收入、拨付、结余情况一一进行及时登记。并区分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每月定期与大平台软件中的数据核对。二是要加强对“一卡通”资金指标的管理。各乡镇财政所要单独建立“一卡通”资金指标管理台账,对每一项资金的指标总额,拨付金额,成功发放金额,指标结余等各项情况进行登记。特别是对指标结余的金额,要分清楚结余的明细和原因,对应发未发的金额要逐一落实到户。三是要加强专项资金指标的管理。要按每个涉农项目,登记每个项目的指标收支情况,建立项目库,反映每个项目的总体收支情况。四是要将精细化管理工作与资金监管工作相结合。在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要根据《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突出监管重点,在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三个环节完善监管方式,创新监管办法,强化各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四、大力加强乡镇财政所自身建设

乡镇财政是财政工作的基础,乡镇财政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财政职能的发挥,关系到党和国家民生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今年,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乡镇财政所建设。一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干部素质。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乡镇财政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乡财干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上要紧紧围绕乡镇财政工作实际,确保学得会、用得上,切实培养一批业务熟、技术精、作风硬的乡财干部。二是要排除岗位风险,确保“两个安全”。各财政所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风险岗位的监督,注重排查风险点,完善监控措施,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保障乡镇财政人员和资金“两个安全”。三是要注重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要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充分利用“金财工程”,将“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系统”、“一卡通”发放系统等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和完善县乡财政部门内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财政各项业务网上运行,网上动态监控,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五、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在遵循“四权不变”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和规范“村账乡”工作。一是要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实行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后,部分资金不再通过“村账乡”账户,而是直接由县财政支付到收款人(单位)账户,各镇(乡、街道)不得以资金未通过“村账乡”账户为理由,而不进行会计记账。“村账乡”办公室要做好与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对接,按照要求修正会计核算方法,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和会计记账。二是要加强村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指导。各镇(乡、街道)农经站、财政所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村级财务管理进行指导,并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一定时段内,要达到本镇(乡、街道)村级财务检查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全面提升“村账乡”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