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计划

时间:2022-09-14 10:22:39

财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现制定2012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切实抓好财政全系统重点岗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有效建立廉政预警防范机制,促进财政工作健康发展。

(二)目标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增强风险意识。各股室、二级机构防范廉政风险的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找准廉政风险。对重点股室、重点岗位等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好找准查深。三是完善防控措施。逐步建立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四是有效预防腐败。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保护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实施范围和主要任务

(一)实施范围。局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均应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活动。

(二)主要任务。进一步清理确认内部管理权力,以权力运行过程为主线,以业务流程为依据,认真分析易发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按照“职权明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原则,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公共服务公开透明,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工作内容

(一)制定防控手册,规范工作流程

1、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和“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各股室、二级机构和岗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底数,确定对管理和服务相对人行使的职权。

2、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办理主体和法律依据。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依据、程序、监督渠道,科学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二)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

1、围绕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建立廉政风险目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在找准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评定廉政风险点。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有效防控。

(三)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1、围绕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推进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制定业务流程图,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并抓好制度的落实。

2、廉政风险防控要着眼于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评估制、责任问责制等工作制度。

(四)加强公示公开,推进科技防控

1、通过政府网站、媒体、上墙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报销、政府采购、项目工程、资产状况等各类内部事项,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加强统一规划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政务设施,依托科技手段优化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机制。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单位内部行使的人、财、物管理等权力的廉政风险防控。

(五)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

1、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权力观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引导财政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2、局廉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督查各股室、二级机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情况。对由于落实防控廉政风险要求不到位而发生腐败问题的股室和二级机构,将追究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3、要求公示公开的内容,各股室、二级机构要及时利用相关载体、在适当的范围内公示公开,并及时将有关资料报送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汇总及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