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14 10:20:58

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2012年,县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财政惩防体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财政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切实推进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1、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2、加强对财政政策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民生工程”、“三农”、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财政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3、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推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化,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洁自律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开展建立科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切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4、加强责任制落实。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局领导班子对党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明确分工,部门各负其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

5、加强责任制考核。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我县2008年-2012年惩防体系财政承担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总结,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制度。

三、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切实营造深入人心的廉政氛围

6、强化教育管理。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入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探索财政廉政文化建设。

7、增强宣传教育合力。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明确部门与单位的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宣教工作新格局。

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党务公开,切实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8、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回头看”活动,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9、深化党务工作。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0、认真落实“五个大力”要求。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组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民生工程大家谈”活动,并适时组织明查暗访。

11、认真落实廉洁从政相关规定。严禁财政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12、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局领导干部要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

六、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切实建立源头防腐机制

13、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建立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合结转资金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制度,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

14、规范财政管理行为。加强财政部门内部监督,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

七、加强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5、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16、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面加强财政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督促整改存在问题。邀请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参与财政重大活动,对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进行监督。

17、加强效能建设。继续开展民主考评股长、站所长活动,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继续推进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对财政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继续开展清理和提速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协助做好会计类中介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