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8-27 09:32:21

财政局教育培训计划

2012年市财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绩效创新年”活动为抓手,以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为目标,以提高财政干部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博爱、务实、卓越”的财政精神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推动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着力开展财政业务培训工作

按照市财政局2012年财政工作要点精神,重点围绕财政收支管理、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民生工程、财税体制改革、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社会保障、财政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等内容,着力开展财政业务培训工作。全年计划举办各类财政业务培训班28期4000余人次(具体培训计划见附表)。

二、着力推进财政支农政策培训。

把开展农村财会人员培训工作作为宣传贯彻落实财政政策、营造财政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作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上下功夫。全年计划培训农村财会人员503人次(具体培训计划见附表)。

三、着力抓好干部岗位培训工作

1.着重抓好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1期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市局机关全体干部、各市县财政局股(室)负责人、财政所长。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熟悉新形势下财税金融工作基本知识,准确把握当前财税金融政策的新内涵、新取向,进一步提高指导和管理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突出抓好财政科级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全年举办1期财政科级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对象主要是局机关、各县(市、区)财政局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突出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和公共管理、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内容主要为公共财政改革理论与实践、财政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领导管理科学等。

3.组织开展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结合机关干部结构情况,为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适应岗位工作能力,举办1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局机关近年新进的青年干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培训、素质拓展等。

四、着力推进干部日常学习工作

1.精心组织干部网络培训。进一步加强干部网络培训组织领导,规范网络培训行为,督促落实任务完成,确保网络培训效果。组织开展2012年干部网络培训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2.全面推行学分制考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行学分制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学分制考核项目和依据,规范考核内容和程序,建立健全学分制考核信息管理库。

3.确保完成各类调学任务。对省厅、市委组织部培训计划内人员,采取逐人安排、点名调学的方法,确保各类调学任务的完成。近五年内未参加过外出培训人员优先安排。

五、着力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工作

1.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以《省财政厅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为基础,以学分制考核为核心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把培训与干部的考核、选拔、晋升相结合。

2.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动力增长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坚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干部的主要标准,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自主选学机制。坚持把培训内容选择权交给学员,把师资选聘权交给学员,把参训主动权交给学员。满足干部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努力增强培训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