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效能提升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0:12:18

财政局效能提升工作打算

201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速、提升、增效”总体要求和对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展财政职能、转变理财观念,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提升管理绩效为依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加快构建科学理财机制,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一)创新政策措施帮扶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贷款风险补偿、信用再担保、支持银企合作、鼓励金融业务创新等财政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入。落实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延长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环境,帮扶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加大对高新技术孵化器建设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投入,支持外贸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

(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探索组建重点产业投融资平台,扶持股权投资发展的财政补贴办法,放大财政投入的乘数效应,支持关键产业和关键环节,孵化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吸引配套产业跟进。设立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吸引聚集各类资本,支持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三)积极支持重点区域建设。建立土地收益、国有资产等政府资源统筹运营、集约使用的投融资机制,建立市财力项目资金的统筹配置机制,全力支持经济区、蓝色硅谷、大沽河高效经济生态区、世园会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设立市级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重点支持蓝色硅谷建设和海洋产业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预算内建设性支出,减少生产性转移支付,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大幅增加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平度、莱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大沽河流域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条件。完善和强化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支持实施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户用沼气、农村环境保护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能力,大力支持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二)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确保2012年全市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7%,重点支持学前教育、校舍安全及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文化建设,确保文化支出增幅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逐步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三)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加大对城乡医疗救助投入力度。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机构,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完善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和医药费用支付制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自谋职业扶持金、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资金、创业培训资金和孵化基地建设运行资金,大力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确保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规定费用后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比例不低于10%。

三、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进一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探索建立财政投融资机制。逐步将政府掌握的资金、资产纳入财政统筹管理范围,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实行资源统筹、集约使用,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的财力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政府“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搭建政府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纳金融贷款和社会资金推动城市建设,推动我市走出一条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生城的路子。

(二)深入开展财源建设。逐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比例;扩大协税护税内容和范围,完善财源建设信息平台,实现涉税信息全覆盖;打造政策洼地,全力推动我市拢聚大企业税源工作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激励引导企业将外地税源汇聚我市缴纳;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区市、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培育财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地铁、世园会等大项目税收征管;进一步提高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效率。

(三)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车辆、接待、出国(境)等行政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行政经费中的规模和比例,从严控制庆典、研讨会和论坛等支出。严格控制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对没有明确政策依据和补助标准的,原则上不予安排。

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深化财政绩效预算管理。扩大预算评审范围,重点做好项目标底的评审,做实、做细、做准项目支出预算,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深入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模式,促进财政资金高效配置和有效使用。

(二)调整完善财政分配体制。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将各区市辖内一般预算收入,按照统一的范围和标准划分收入级次,共享收入实行市与区市按统一比例分成,促进我市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同时建立税收增长激励机制,引导区市由单纯依靠政策刺激向主要依靠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市对区市的补助制度和专项资金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区市在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区市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能力。

(三)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预算单位的差旅费、招待费和会议费等公务支出,凡具备刷卡条件的,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手段实现对预算单位公务卡消费信息的动态监控,将公务消费充分置于阳光之下,扫除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支付管理的“盲区”。

(四)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公开经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决算,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增加部门预决算公开表格数量,逐步将可公开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做好“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民生方面的专项资金公开力度,使财政资金使用更规范透明,让公共财政取信于民。

(五)大力加强财政监督。建立覆盖各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和专项资金网络监管体系,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预警。进一步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管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施政目标的落实。建立重大工程财政现场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项目的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准备金管理,强化还款保障机制。加强企业国有资产重组后特别是在出现重大危机时的风险预测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