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教科文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03:15:00

财政局教科文科工作计划

2012年,市财政局教科文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教育、科技、文化、人口计划生育等民生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我市财政支持教科文事业发展的投入机制,着力惠民生、促和谐、共发展,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市教科文事业健康协调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确保教科文各项法定支出增长。通过年初预算安排、年中预算调整以及定期自查自测、实行动态管理方式,认真落实教育、科技投入的法定增长和中央、自治区对计生、文化投入的规定,重点落实我市地方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自治区核定比例的要求。注重优化投入结构,完善投入方式,支持教科文事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财政教科文基础管理和基层工作建设。

(二)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面提高教科文工作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将加强管理贯彻于执行财政教科文政策、预算编制和执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基础管理等财政教科文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步构建促进教科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制度体系,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管理绩效。

(三)重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做好预算资金安排,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教科文事业发展重点支出需要。坚持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并重、资金分配与加强管理并重,资金投入与绩效并重的管理理念,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投入结构,把预算执行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工作,力争实现预算执行均衡支出和全年支出目标。

二、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一)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研究制订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扶持建设一批惠普性公办幼儿园,逐步落实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充满活力的,覆盖全市城乡大多数人口的学前教育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足额安排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使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标准。继续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措施,及时、足额下拨中央、自治区的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公用经费补助等资金。做好马山、上林和隆安三个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营养改造计划,并逐步推广实施;继续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各项政策。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通知》精神,做好项目配套资金筹措工作,支持义务教育基础薄弱学校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中小学校舍进行安全加固维修;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三)支持示范高中建设,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实施学校建设“精品工程”,加强示范性学校建设,增强名校辐射能力,做强做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以此带动高中教育的普及。支持八中相思湖新校区、二十六中五象校区、三中国际学校等示范性高中项目建设;加大对普通高中投入力度,继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四)巩固并深化职业教育发展。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中职示范校建设,继续执行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资助政策,重点支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市卫生学校新校区项目建设,根据自治区关于新时期深化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要求,努力提升中职教育内涵建设。

(五)支持高等教育发展。支持职业技术学院、邕江大学新校区项目建设,支持高等院校通过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等形式推进建设进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高等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做好职业技术学院高校债务化解工作,推进邕江大学“专升本”步伐。

(六)继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我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职业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规范、按时、足额发放中职助学金;继续支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探索研究学前教育农村儿童资助政策。

(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我市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研究和探讨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完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管理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教育基建项目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与相关部门一起重新修改我市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制定教育基建项目市本级资金与城区资金出资管理办法,督促代建单位教育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

(八)着力服务好我市教育基建工程建设,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重点打造五象新区教育设施、全力推进凤岭片区中小学续建项目以及群众关注、亟待建成的中小学校项目,将教育基建计划执行进度纳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考核范围,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教育项目前期经费、工程进度款支付进度,加强教育基建资金监管。积极与银行等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贷款对接工作,多渠道筹措教育基建资金,支持我市职业教育和示范性高中项目建设。

三、保障科技重点项目的实施。结合市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支持市重大科技专项投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根据科技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精神,配合科技部门,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创新跨越之路,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导,启动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建设,从2012年起在科技部门预算研发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设立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进一步加强对科技研发经费的管理,积极参与项目评审工作,将主要财力重点扶持重大项目、民生及科技成果转换项目,建立项目绩效考评机制,对重大项目采取中期评审、聘请中介机构对项目单位进行科技经费审计并作为项目评估验收的依据,提高财政资金资金使用效率。

四、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和体育等事业繁荣发展

(一)加快构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继续开展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健身体育路径以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万场电影下农村”、“送百戏下乡”、“扶持100支村屯社区文艺队”等公益性活动。

(二)加大文化精品创作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艺术创作生产。改变资金分散、多头管理的局面,集中财力,重点创作文化精品,提高我市文化品味;同时做好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三)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在2012年6月前完成我市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妥善处理我市艺术表演团体目前存在的困难及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政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我市艺术表演团体今后发展问题。

(四)做好我市大型活动的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文化活动、重大体育比赛的资金调配工作,继续参与完善民歌节开幕式晚会实行市场运作投入机制的研究。配合体育部门做好2014年国际体操锦标赛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大型活动资金管理和审核机制,提高我市承办大型活动资金管理能力。

五、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财政保障机制;做好我市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服务等工作,按照计划生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及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统筹安排好各项支出。

六、配合做好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各项工

高度重视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全区和我市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认真核实科室归口管理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实有人数、经费来源等基本情况,核清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资金补助情况,掌握事业单位津补贴实际发放情况,做好归口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经费测算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数据真实。

七、加强教科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一)围绕我局开展的绩效考评和实施干部岗位AB角工作制度,继续规范财政干部行政行为,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依法理财、为民理财思想和大局观念。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建立健全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市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规定,认真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理财、按制度办事,切实把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落到实处。

(三)加强学习培训和监督检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举办教育基建项目管理等培训班,加强与县财政教科文股的工作指导和交流;加强对教育、科技、文化财政专项经费投入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