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腐败整治要点

时间:2022-07-10 11:52:00

农村财务腐败整治要点

会计通过业务部门推荐和考试,实施会计记账制度后。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招聘,改变了过去村级会计队伍临时存在老龄化、低文化、无资质以及由一些村主要领导的家人或亲戚朋友担任的状况。

也是农村集体上访的主要内容和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镇于8月开始全面推行了村级财务会计记账制度,村级财务历来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经过近4年的实践和不断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已初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对推动全镇农村经济发展和加强农村廉政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完善村级会计制,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针对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时探索新方法,采取新措施。

一、实施会计记账的效果

推动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1扭转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

农村会计核算工作十分不规范,实行会计记账制度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而且透明度不高,四多四乱”现象突出:一是银行账户多,货币资金管理混乱,有的村账户多达6个,且公款私存私借、白条抵库现象严重。普遍存在使用存折、现金结算等违规问题。二是各类票据多,会计核算及档案管理混乱。不少村自行设置会计科目,记“流水账”包包账”凭证不装订、不编制会计报表。三是财务收支混乱,违规问题多。有的村收入不入账,设立“小金库”账外账”乱发补贴,扩大报销范围和标准。有的财会人员只管付款,不管审核凭证;只管记账,不管监督。

镇对各村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实施会计记账制度后。做到五清五查”即清理各项开支,查是否符合规定;清理财富物资,查是否账物相符;清理承包合同,查合同是否兑现;清理各项往来款项,查债权债务是否清楚;清理现金存款,查有无短款现象。针对清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边改正边总结边建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12项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即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财务审计制度、民主理财监督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物资管理制度等,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做到八个统一”即统一设置总明帐簿、统一会计凭证、统一会计明细科目、统一记帐方法、统一会计报表、统一公开财务信息、统一财务档案管理、统一财务公开日期。全镇各村的财务管理工作由此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促进农村干群关系的融洽和社会政治的稳定2有效预防和阻止了农村干部贪污腐败的源头。

把会计业务与原村财会人员相分离,实行会计记帐制度。为财会人员执行财经纪律提供了组织基础,对于加强财务管理、控制腐败现象、阻止腐败源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改变了过去村干部一句话决定会计人员的升降沉浮、一支笔支配集体资产等独揽人事和财务大权的做法,有效地防止了贪污挪用、奢侈浪费、滥开乱支等违纪现象的发生;二是防止了暗箱操作,加大了财务收支的透明度,消除了由于“一支笔”审批而带来的干部之间的互相猜疑和干群关系的不融洽现象;三是推进了财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前一些村报账、记账,公布不及时,财务档案不齐,群众满意意,现在由会计服务所管理,分村建档、集中保管、按时公布、规范操作,群众放心,投诉和上访的事件也大幅减少,促进了社会稳定。

推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3提高财会队伍素质。

二、推行会计记账的一些体会

1、领导重视是关键。“会计”是对传统的会计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对会计工作要高度重视,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在人员、经费方面给予保证。镇纪委、组织、财政、审计、农办等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村干部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积极主动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正是有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会计工作才能全面顺利实施。

2、制度规范是保证。建立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是开展记账、依法理财工作的保证。几年来,镇委、镇政府根据实际,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制定、实施了《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镇农村会计服务所内部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使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迈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3、强化监督是根本。会计制是否能规范运作、取得实效,强化监督是根本。一是强化村级民主理财小组监督。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的民主理财小组应认真审查财务收支账目,对财务公开的真实性实施监督,对群众的疑问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村、镇反映。二是强化会计监督。会计对每一笔村级收支原始凭证入账前要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原始凭证是否符合相关规章制度,是否有证明人、经手人、审批人和监督小组的签章,对不符合规定或手续不齐全的票据,坚决退回补办或不予开支,每月对村库存现金实行盘点。三是强化审计监督。镇农经站根据有关规定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审计或检查,并检查会计是否履行职责。四是强化群众监督。定时定点把村级财务收入情况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审查。

4、科学处理村与服务所、镇农经站的关系是基础。近4年的实践表明,村反映最多的是服务所审核过细,退回票据较多,增加了资金开支方面的管理环节,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资金使用的自主权。服务所反映的是村级配合不够,原始凭证白条多,大额支出特别是工程项目无合同,手续不规范,部分村报账不及时、监督小组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难。针对种种不同意见,镇农经站着重抓服务与监督、用款与管账、沟通与理解,理顺各方关系,促进会计制工作顺利进行。

三、完善会计记账的几点思考

会计制效果好不好、能否长期坚持下去,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管好管活村级财务,有没有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群众是否满意,还需进行长期的实践摸索,还需要各方的积极配合。

1、领导重视要落到实处。要关注村级财务管理和会计服务所工作,帮助解决镇农经站自身解决有困难或无力解决的实际动态问题。如村级财务监督小组瘫痪或不愿审核监督,村主要干部违反财务制度、白条借款,服务经费欠缺等都需要领导在各种场合进行或依法处理。

2、培训教育要常抓不懈。村主要干部既是村级开支的主要经办人,又是审核开支的第一把关人,要经常开展对他们财经知识、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只有警钟常鸣,才能增强村主要干部依法管理财务的意识。这不但需要服务所、农经站平时经常进行面对面的教育,更需要党委、政府各级干部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并严格督促检查。

3、财务监督要发挥作用。村财务监督小组平时审核各项收支原始凭证,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的反映,要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4、审计监督尚需加强。目前乡镇审计监督还比较薄,缺少编制和专业人才,无法对村级财务进行经常性审计监督。有关部门应对此高度重视,解决如乡镇审计人员编制,配备专兼职审计人员,对服务所账务和村级财务收支、出纳库存现金及时进行经常性或专项审计检查,及时纠正和发现处理问题,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