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9:23:37

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做到依法科学履职,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等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局职责、监管权限、生产经营状况、执法装备等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及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努力实现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着力提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杜绝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力争不发生有责亡人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名单附后),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业务,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领导组每季度召开不少于1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局主要负责人每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2次,其他各分管负责人每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4次。

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建立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对本局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局分管负责人对本部门主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协助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等;其他班子成员对其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2.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局属各单位履行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城管执法大队负责城区农贸市场、户外广告围挡、拆违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渣土运输企业、红棚排挡的安全监管,负责监督查处城区内焚烧杂物、废弃有害物质的不安全行为。

园林管理所负责全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养护管理作业及公园绿地安全生产工作。

市政所负责城区城市道路、桥梁、路灯、雨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及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环卫所负责环卫设施、垃圾中转站、环卫工和车辆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物业管理中心负责全县物业管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办公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

综合股负责局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3.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有关单位要督促有关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各养护管理企业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隐患治理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每年检查不少于4次,检查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整改措施。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建立台账,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实施监督管理。

六、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

每年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对责任单位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因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造成恶劣影响或发生事故的,按照相关规定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实施追责。

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发挥数字城管作用,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环境安全管理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局机关各股室、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精神,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