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6 08:17:23

城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

(一)以“两城”创建为抓手,在工作中主动融入新岗位。

“两城”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良好的城市容貌秩序是创城的基础条件,按照“双向管理、辖区负责”原则,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加强与街道(乡镇)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到无缝对接,协助区规划区街道(乡镇)全面做好“两城”创建各项工作。积极主动融入街道(乡镇),建立区为主、街道(乡镇)具体抓的城管新模式,尽快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二)以灾后重建城市改造为契机,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

随着灾后重建城市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市场、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为城市管理创造了更好的客观条件,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将以此为契机,以为人民管理城市为服务理念,坚持疏堵结合,开展中心城区“五乱”治理问题;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城管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城市管理体制调整为起点,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

完成城市管理体制调整只是起点,下一步,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一是要制定新的城市管理考核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定奖惩“四定”管理。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广“人人都是环境,个个都是形象”的理念,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积极争取市城管执法局、区委区政府支持,落实大队负责人任职定级及人员待遇问题。

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符合任职要求的人员争取尽快发文任职,不符合任职要求的人员争取解决相对应职级待遇,全面激发城管队员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好城市管理一线执法工作。

(五)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提供城管执法依据。

尽快修订完善出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办法》,做到城市管理有法可依;尽快出台规划区房屋征信制度,有效遏制和查处违法建筑。

(六)补足执法编制缺额,充实一线执法力量。

按照城管体制调整要求,保障城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急需补足缺额的15名具有参公身份的正式执法人员及45名政府雇员,缓解区城市规划区内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七)明确派驻乡镇(街办)大队待遇,实现“同工同酬”。

按照市区城管体制调整文件精神,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各执法大队接受乡镇(街办)和支队双重管理,以街道(乡镇)管理为主。各执法大队在乡镇(街办)的领导下、与乡镇(街办)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但没有享受与乡镇(街办)同等的待遇,未能实现“同工同酬”,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下一步,将争取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使城管执法人员与乡镇(街办)工作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八)加大执法经费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山新台阶。

全年市支队约106万的公用经费(政府雇员没有),主要用于执法车维修,保险,油,办公运行等。因支队无预算外收入,建议将政府雇员的公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议将城管执法队员公用经费参照公安标准或略低于公安标准执行。

同时,我支队(分局)将及时梳理“五乱”及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亮点,以点带面,放大示范效应,让更多人群、更广泛更深入理解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力求坚持集中突破重点难点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坚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与组织发动群众相结合,形成点、线、面协调运作模式,在“相对集中、重心下移、双向管理、辖区负责”的城管体制下,不断创新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中心城区“五乱”及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切实助力灾后重建,全力推进“两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