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百村千户挂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4 08:59:46

城管局百村千户挂扶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013-2015年市级机关“百村千户”挂扶工作意见》文件精神,我局与市史志档案办联合挂扶镇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结合与村、村实际情况,特制订2015年“百村千户”挂扶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镇村位于市东南部,由三个村合并。辖22个村民小组,1064户,3801人,现有耕地面积3534亩,占地面积5.91平方公里。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938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3万元左右。

镇村位于市东南部,由三个村合并。辖25个村民小组,3760人,现有耕地面积2980亩,占地面积4.32平方公里,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586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8万元左右。

二、指导思想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以增强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和农村低收入户自我发展能力为中心任务,突出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和增加收入项目,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针,凝聚全系统力量,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富裕群众生活,为加快挂扶村脱贫致富步伐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挂扶目标

1、加强村班子建设。配合镇、镇党委、政府,帮助村、村“两委”班子加强组织、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建设“双强”班子为目标,着力提高村班子成员“双带”(带头富、带领富)的本领,促进村、村经济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推进村、村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提高村班子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力争村“两委”班子在群众测评中的满意率达90%以上。

2、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农民人均收入。支持、帮助和引导村、村加大项目开发、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发展高效农业种养项目,鼓励农民创业就业,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建立专业的农机合作社和小农场,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以上措施,使村集体经济纯收入逐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3、兴办公益性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结合康居乡村的打造,大力加强村、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兴办公益性项目,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使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变。2015年,计划各投入10万元帮助村、村兴办公益性项目、实施道路绿化改造、建设垃圾收集池、安装路灯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无重大越级上访事件。

4、结对帮扶贫困户。采取党员与困难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每年不少于10户),因户制宜,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同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孤儿和特困学生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现代农民教育,着力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村、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帮助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协助推进“四无”(无越级上访、无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安全隐患、无矛盾纠纷积案)创建,确保村、村社会稳定,村风文明。

四、组织领导

成立城管系统“百村千户”挂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为挂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兼任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同时,选派一名素质好、作风实、能力强的中层正职干部担任驻村联络员,具体负责挂扶工作,为直接责任人。局将把挂扶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科室(单位)评先选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