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综治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15 10:33:07

城管局综治工作思路

2012年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建设现代山水田园秀美宜居城市的总体部署,以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在更高标准上推行精细化管理,围绕“一环两轴三组团”布局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创新户外广告监管方法实施“空间环境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一、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高标准精细化管理,为推动富民强市新跨越营造优质环境载体

一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把外环路打造成城市景观带的部署,大力开展三城路、海尔路、路等新配套改造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对沿路乱摆乱设、违法建设、户外广告、乱开道口、破坏绿化等行为进行坚决治理,提升出入口形象。实施迎宾路创建工程,开展平营路和路“十字轴线”骨架道路综合治理,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新亮点。

二是巩固传统亮点,着力做精做细。围绕商贸兴市战略,实施全方位、高标准管理,重点抓好维客、北方国贸等中心商贸区及会堂游园、同和广场等重点区域管理,巩固提升亮点档次。研究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推行路段承包责任制,把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分段承包到每名执法人员,实施定点守靠、徒步巡线、机动巡面相结合的巡查机制,及时制止并查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建立长效、规范、科学的城市管理机制。

三是疏堵结合整治占路经营。坚持“方便群众生活与保障市容秩序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创新思路、转变观念,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整治集贸市场暴市、流动摊点占路经营等问题。如针对永州路市场规模小无法满足群众需要的现状,选择不影响通行的合适地段开辟摊点群、小市场,实施“限制经营种类、限制经营时间、限制经营地点”的“三限”管理措施,规范摊点有序经营。对允许经营区域外的摊点则严格执法,坚决取缔。

四是努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继续实施围合区域修车点、洗车点、废品收购点清理整顿工作,杜绝占路经营、污染人行道现象。坚持集中清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开展姜家疃、河头等占路市场“暴市”专项治理,取缔居民小区门前自发市场,实现还路于民。坚持执法为民、管理为民,开展露天烧烤和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治理。

二、围绕“一环两轴三组团”整体布局,严格防控违法建筑,深入推进集中拆违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防治违法建设属地管理责任制。认真贯彻《市违法建设防治办法》,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制。构建违法建设信息平台,督促各街道、园区落实巡查控管方案,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防治违法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健全完善防控违法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从根本和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行为。

二是实施巡查控管网格管理制,严控违法建设。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原则,将城市规划区划分为8个单元管理网格,落实巡查控管方案,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对主要道路每天巡查一次,对整个城市规划区每两天全面巡查一次,建立执法巡查工作日志,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制止查处违法建设,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

三是开展大规模集中拆违活动,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围绕东外环北外环改造、路路贯通等城建重点工程及路南端、路西端片区拆迁改造工程,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拆违工作机制,开展大规模集中拆违活动,对阻碍工程进度、影响和谐稳定的违法建设坚决依法拆除。

三、实施“空间环境提升”工程,市场化运作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档次,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

一是探索市场化运作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法提高户外广告设置档次,采取资源置换等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户外广告设置工作,对三城路、平营路等主要路段及城市出入口、高速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户外广告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拍卖,抓好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的设置工作,将其打造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二是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清理。在巩固路户外广告清理成效的基础上,开展路、路、路等主要道路户外广告集中清理,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置及不符合设置规范要求的户外广告进行依法拆除,使户外广告管理工作出精品、出效果。规范主次干道两侧工地围挡,完成未经审批擅自设置道旗广告清理取缔工作。

三是加强乱贴乱画管理。继续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法整治乱贴乱画,确保承包路段可视范围内无乱贴乱画现象。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督查,督促各街道、园区对城区居民小区、规划村庄内的乱贴乱画进行清理粉刷。

四、以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局开展以“素质提升工程”、“文明形象提升工程”、“求实形象提升工程”、“为民形象提升工程”和“爱心形象提升工程”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推进科学执法、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使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高,为群众解难取得新成效,为民执法形象实现新提升。

二是创新执法机制。着眼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对现有的工作机制进行深层次革新,落实中队包区域、队员包路段的责任机制,坚持和完善好正常值勤、错时管理、快速反应、联合执法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有实效性的考核机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市委提出的“五心十六字”工作理念,从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入手,树立养成雷厉风行、迅速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城管亲民为民清正廉洁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