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系统干部培训计划

时间:2022-05-04 05:19:00

城管系统干部培训计划

根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施纲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市局2012年度总体工作安排,制定2012年度干部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四届一次党代会和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创新、转型、规范、提升”的工作要求,全面规范,整体提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亲民,公正,奉献”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

二、工作目标

(一)政治合格。经过培训,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显著提高,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安心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二)作风过硬。执法人员做到作风严谨、着装规范、举止文明;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三)业务精通。执法人员政策法规水平明显提高,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技能精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要求开展工作。

(四)执法文明。全体执法队员的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执法理念、服务意识、履责能力进一步增强,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三、工作任务

(一)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重点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重点是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市党代会、“两会”精神,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

(二)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按照省法制办有关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工作统一安排,进行公共基础法律和城市管理专业执法知识的培训。

(三)执法形象和素质养成教育。组织开展队列训练、内务管理秩序整顿、职业道德和执法理念教育,加强队容风貌、礼仪礼节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文化素养和整体形象。

四、组织实施

(一)政治理论学习

1、时间:贯穿全年,每二周安排一次。

2、参加人员:市局全体工作人员。

3、责任单位:政治处。

4、组织形式:采用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全局集中学习与部门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采用干部论坛、演讲、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局机关可结合各处室工作职责进行轮流组织。

(二)执法资格考试培训

1、时间:根据省法制办要求及时安排。

2、内容:执法资格考试所需的内容。

3、参加人员:未取得执法资格的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干部。

4、责任单位:法制处。

(三)练兵集训(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3—4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队列训练,训练时间为每周二、四中午。以立正、稍息、敬礼等单人军姿和队列基本动作训练为内容,着重抓好队容风纪和内务管理。参加人员为市局全体干部职工。

第二阶段:4—7月份,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或市委党校开展封闭式集训3—4期,每期7—10天,分基础班、提高班、专业班、领导干部读书班等。以整体队列动作、擒拿格斗技能、防卫技术训练和行政执法业务、政府危机管理、应对媒体、文化修养、专业知识培训为主要内容。聘请外系统专家、教授讲课,组织系统内干部授课,每期每个县(市、区)至少安排一个课题的讲座。参加人员为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干部职工。

第三阶段:9—11月份,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题研讨会或业务分析会。参加人员为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各条业务线的业务骨干。

(四)拓展训练

6—9月份,分3批次组织开展拓展训练。具体内容与拓展训练基地协商确定。通过拓展训练,提升团队凝聚力,增进友谊,振奋士气,营造热烈、激昂的团队氛围。参加人员为市局全体干部职工。

(五)专项培训

市局每年定期组织1—2次针对新招录用人员、级别标志升级和职务晋升人员的上岗培训。适时安排专业知识培训,比如计算机专业知识、虚拟网络社会管理、宣传报道、信访接待、艺术欣赏等方面知识的专业培训。参加人员为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