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管理局工作总结和计划

时间:2022-03-20 08:48:00

城乡建设管理局工作总结和计划

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建局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年区城乡建设管理项目计划及责任分工表》中建设和管理任务的有关要求,本着“以创城市建设优质工程为主线、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为重点”的工作原则,发挥了部门的职能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乡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城乡建设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主要工作,在城区以市、区两级城建重点项目为主,镇村以“四个一”工程建设为龙头,拉动镇村建设,以加快城市化进程。

截止目前,全区城市栽植各种树木41.2万株、栽种模纹44.8万株、栽种花卉26.8万株、种草坪6.3万M2;其中:公共绿地植树17.18万株、栽种模纹41.0万株、栽种花卉23.8万株、种草坪6.1万M2;新增城市公共绿地72.92万M2;修复城区道路1.74万M2,铺设水泥方砖步道8100余M2;完成了一批光明工程和镇(街)“四个一”建设工程项目,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环境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

1、市区重点建设工程全面完成

上半年,市、区重点项目:后盐城市生态林地二期工程、轻轨沿线综合整治及绿化工程、栽大树工程已全面完工。

(1)高标准完成后盐城市生态林地二期工程建设任务

后盐城市林地二期工程占地面积13万M2,工程于去年11月底开工,本着“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因地制宜”的原则,形成城市建在森林中的生态自然环境。完成工程排渣550M3,进客土8563M3,栽植各种树木1.1万余株。后盐城市林地的建设,为市的“绿色屏障”又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对改善高速路口环境起到很大作用。市、区领导多次视察该工程,并给予高度评价。

(2)圆满完成轻轨沿线综合整治及绿化工程建设任务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去年对轻轨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2月28日再次开工,对轻轨段全长10公里、约50万M2路段进行全线绿化和进一步整治,形成“一线三点”的格局。

一线:轻轨沿线全线绿化。共进客土14万m3,排渣6万m3,栽植各种树木5.4万株,其中大树4.5万株,栽模纹3万余株,栽花1万多株,铺草坪5.3万多m2,绿化工程已全面完工。为了给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提供一个整洁清新的环境,进一步扩大轻轨沿线整治效果,区又投资200万元,由区城建局牵头,协调组织湾街道和产权单位对沿线居民屋前屋顶的杂物进行清理,对屋面院墙和屋顶进行粉饰,并对清理出的空地进行绿化和硬覆盖。自6月15日开始,已清理各种杂物70余吨,排渣500余M3,砌挡墙340余延长米,屋顶和墙面粉饰2.6万M2,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整个整治工作预计7月10日全部完成。

三点:新建了、后盐和民乐园3个广场(游园),面积达8.7万m2,总投资万元。广场(游园)的落成不仅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同时也成为轻轨沿线的又一大看点。

广场位于轻轨湾站前,占地面积3.7万M2,是市目前较大的广场,也是区重点工程,该工程于3月26日开工,6月30日竣工,进客土4000M3,栽植雪松等树木643棵、模纹7800株、铺草坪15000M2,铺装大理石地10000M2,广场的建成将是轻轨沿线的一大亮点。后盐广场位于轻轨后盐站旁,占地面积4万M2,一期工程面积9200M2,于3月31日开工,4月30日完工。共排渣2108M3,进客土6078M3,栽植国槐等树木1514棵,铺草坪7511M2,砌筑道边石383.6延米,铺设方砖402.2M2,该工程已结束。大型游园—民乐园占地面积2.18万M2,该工程于3月26日开工,5月10日竣工。共进客土16500M3,栽植毛白杨等20多个品种的树木1855棵,栽植模纹15500株,铺草坪2.18万M2,砌筑道边石2180延米,铺装方砖4900M2。游园的建成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场所。

(3)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栽大树任务

截止到目前为止,城区完成栽大树任务8.99万株,其中公共绿地完成8.49万株,专用绿地完成0.5万株,主要栽植在轻轨沿线、后盐生态林地、广场、民乐园、202国道等地;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市里下达的我区6万株大树栽植任务。

2、光明工程建设再上档次

今年的光明工程突出四个主题:功能主题、商业主题、环境主题、利民主题,使我区年光明工程再上档次和水平。

继续搞好楼体亮化和商家门头牌匾的升级改造,完成迎客路两侧的机场办公楼、机场宾馆和航油办公楼(添羽酒店)三座大型公建“金屋顶”工程,对迎客路、松江路2条商业街进行亮化、美化和升级改造;加强镇、街的路灯建设,对辖区内市政界外6条主干线路进行路灯建设和对原有路灯更新改造,共上路灯2685基,同时对小区内历史配套欠帐的“摸黑路”和主要干道需要升级改造的路灯进行了彻底调查;继续搞好灯饰美化工程,对机场广场大排霓虹灯进行更新、改造,以建设新型城区的标准使我区光明工程建设做到出精品、有品味。

3、道路改扩建工程

上半年,我局承建的道路修复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主要有:促进路、东纬路等19条,道路维修面积1.74万M2、铺设水泥方砖步道8100余M2。

配合市、区两级政府完成了金二小学校周边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周边居民小区内的道路维修工程、大化医院门前无名路和30中南侧金龙路改造工程、金三街道路改、扩建等长期处于失修、破烂不堪、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建重点项目工程。经过对这些路街修理养护及改造之后,大大地改善了周边的环境面貌,方便了人、车通行,深受居民、学生、街道及相关单位的欢迎,同时也被《新商报》给予报道好评

4、绿化工程硕果累累

今年重点绿化项目有:西北路友谊桥下绿地、促进路绿地建设促进路绿地建设:我局在去年市政府对其进行道路拓宽改造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绿化,绿化面积为8000M2,共栽植各种树木287株,铺草坪5000M2;以行道树、草坪为主的宽敞空间,以模纹、带状栽植为主的流畅曲线,后为背景树,前为球类植物点缀的小巧式栽植,形成风格各异的绿化景观;西北路友谊桥下绿地:排渣750M3,换土900M3,铺边石200延长米。共栽植树木549株,其中大树477株,栽植宿根花卉1.5万株。

为使机场路的交通更加畅通,根据市、区政府的要求,将迎客石广场圆盘由直径40米缩为20米,保证交通畅通;对东纬路大纺绿地、华东路十八门市绿地进行改建和充实提高。

5、镇村的“四个一”工程赋予新的内涵

根据年初计划,全区7个镇(街)4大项36个小项建设正在顺利进行,紧紧围绕镇、街发展的重要区域,提高规划水平,抓住“准、早、精、实”四个字,使“四个一”建设活动有更新的突破。

今年我区村镇建设紧紧抓住市政府把区作为市都市农业示范区和城市扩展区这一历史契机,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新型城区的三重属性,结合实际,继续在7个镇(街)中开展“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屏障建设、环境治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四个一”工程建设活动,目前,七个镇、街36个项目已开工了26项。现已完成了凌水街道百合山庄精品园等3项人居环境建设工程、营城子镇营欣园广场等4个绿色屏障建设、南关岭姚家——道桥沟扩建等3项环境治理工程和1项基础设施建设,共11项,总投资万元,其余的正在筹备中,整个建设进展顺利。

(二)管理工作不断强化

按照年初《区政府2002年主要工作任务细化表》的有关要求,我局在大力开展城乡建设的同时,把各项管理工作也纳入重要日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建管并举”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城乡管理水平。

1、做好养护管理工作

在管理中,绿地养护实行层层负责制,采取措施,加强考核,大大提高了绿地的养护管理水平。

建立基础档案:完成对全区公共绿地、专用绿地、古树名木统计复查工作,建立绿化台帐,统一编号和制作标牌、挂牌;

加强病虫害防治:本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采取自行熬制石硫合剂、修剪病枯枝、摘网幕、喷洒化学药剂等方式消灭病虫害,责任到人,严加监控,有效地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保护了绿化美化的成果,上半年共打药600余吨。

做到春灌、施肥及时:春季对大部分草坪撒施了有机肥,进行打孔和疏根处理,并及早动手,以承包浇灌的管理形式,调动水车对所有草坪进行春灌,促进草坪提早返青,保护绿化成果。上半年共施肥282吨、浇水10.2万吨,加强林政、森保管理工作,圆满完成造林任务:把森林防火作为林政、森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来实行防火目标管理,成立防火领导小组,建立防火队伍,配备防火物资,同时加强日常的监督和巡查,特别在重点风俗假日,加强力量。去冬今春,共接火警29次,扑救12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使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继续进行石质山工程造林以及南天门残次林的改造,仅用20天时间就栽植树木12340株,共发动单位30多个,出动车辆约50台次,参加义务植树约2000人次,截止目前共浇水100车。

2、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清理整顿

(1)市容和“门前五包”管理工作

市容和“门前五包”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今年树立“大城管”的观念,“大城管”的格局不断加强。为了搞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城管战线人员的主力军作用,以创建城市管理优质工作活动为载体,在全区城市街道进行经常性的工作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百分考核、评选,通过创优检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方位保证我区市容市貌的整洁,进一步促进了各街道的市容、“门前五包”管理工作上台阶,取得明显成效。

(2)完成冷饮点招标工作

今年冷饮点采取续标和招标相结合的方式,4月中旬,由我局牵头,区监察局、物价局、工商局、公证处、交通队等有关部门现场联合办公,对115个冷饮点进行续标和公开招标,取得较好成果。

(3)飞机航线、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整治飞机航线下环境的要求,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对航线下区属工业企业内部环境、市容市貌、旧区、住宅小区环境、空地绿化、废品收购站进行彻底治理,共清理楼道、楼顶1,005栋;拆除临建94处,面积105余M2;清除乱堆乱放530多处;排除各种垃圾5,000余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4月份按照市铁路沿线整治办公室的部署和安排,区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办公室对湾、南关岭街道20余公里的铁路沿线的市容环境进行检查,发现了很多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责成湾、南关岭街道认真落实整改,其中湾街道清理生活、建筑垃圾共400余吨;南关岭街道清除各种垃圾600余吨,拆除临建600M2。

(4)防台防汛、防震减灾、沟河治理工作

防台防汛:召开区防台防汛动员会,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一方面,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准备,与相关单位签订《物资调用协议书》,做到随调随到,充分保障防物资的落实,目前全区成立了3,292人的抢险队伍、汽车104台、吊车7台、救护车12台,编织袋22,060多条、砂子282多吨;另一方面对17处险房、险墙、险段的产权单位下达了通知书,敦促其尽快维修,消除隐患,确保安全渡汛。

防震减灾:今年上半年防震减灾工作的重点是宣传,通过街道、社区等各种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共发放传单2,000余份,设立宣传板20多块,横幅标语20多幅,橱窗、板报6期,达到了预期效果。沟河治理:上半年,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出资10万元,对周水河南支线、周水河北支线、周水河下游、杨柳沟4条沟河进行了清理,共出动车辆62台次,人工720人次,清理沟河漂浮物、淤泥等各种垃圾336车、3360M3。

(5)路街扫保、垃圾除运、公厕管理工作

年初将市区街道管理的三、四级马路全部收回,纳入专业化路街扫保管理工作中;为进一步做好垃圾袋装化管理,通过各街道、物业小区的调查摸底,对全区垃圾袋装化户数进行重新核查登记,同时在椒房街道、金家街街道、机场前街道部分地段开始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加强垃圾袋装化管理,逐步落实垃圾“不落地”工作。上半年共除运垃圾4.13万吨。

在公厕的管理上,截止到目前,已清运粪肥7350吨,完成全年计划(1.6万吨)46%,清挖化粪池和旱厕500M3公厕管理,达到“四净三满意”的标准;对38座公厕软硬件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在自检和接受上级明查暗检中,合格率99%。

(6)各项整治工作成果显著

上半年,在春季市容环境大整治、航线下整治、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11个高考考点周边环境保障以及学校周边清理等各项整治工作,共发现并纠正各类违章行为1496起,立案查处1309件,结案1247件(简易程序1076件,一般程序171件);共出动车辆4000余台次,人员1.8万余人次,清理占道商贩5.8万余人;取缔店外店1065处、烧烤点204处、流动摊点13250多个、占道修车和刷车290个、修鞋点40个;清理早、夜市4处;清理违章广告牌匾299处。

共办理市、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9件(其中市人大建议2件、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7件),满意率达100%;共接待处理投诉14件、热线电话495次。

(三)建筑市场管理日趋规范

结合国家、省、市整顿建筑市场济秩序的有关精神,对全区建筑市场、经济秩序进行了集中整顿,截止5月末,全区169个施工企业共完成施工个数670个,竣工个数118个,竣工面积23.43万M2,优良品面积23.43万M2,无一例死亡事故,安全形势平稳;不断规范建设工程主体各方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提高工程质量水平,上半年,承接新开监督工程120项,面积47万M2;结转工程498项,面积168万M2。竣工验收工程32项,面积28万M2。

1、搞好企业资质就位

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层层把关,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资质就位标准的规定,完成资质就位通过的106个企业的取费等级的初审,基本形成了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三个层次,形成专业配套管理、相互协调发展的建筑业企业组织结构,夯实了企业的资质,提高了企业素质,促进了行业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

2、做好建筑安全监督、管理、培训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及会议精神,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开展了春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活动,共检建设单位22个,施工单位45个,项目部81个,建筑面积47.5万M2,下达整改指令书78份;加强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电气焊、架子工、搅拌机手、卷扬机手、塔吊作业及指挥人员的培训工作,分三期对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安全科长、项目经理、工长、施工员、安全员及电气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2807人,全面提高施工队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3、实行竣工工程验收备案制度,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能

实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是政府加强管理,防止不合格工程流入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备案使工程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尤其是建设单位工程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建设单位是工程建设的第一责任者,同时也是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者和备案申请者。这样督促了建设单位积极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还让广大群众了解到,只有办理备案的工程才能办理产权等其他手续。

4、采用先进检查仪器,改进监督手段

在开展的工程质量检查中改变过去传统的检查方法,采用先进检查仪器进行检查,将超声波测试仪、回弹仪、裂缝测试仪等多种先进监督检测仪器、设备,熟练应用于日常监督检测工作中,改进监督手段,用科学的数据说话,确保检查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准确性,树立执法的权威性。

(五)防治“非典”工作

自从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根据省、市、区政府的会议精神及建设系统有关部门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从4月23日起就着手开展防控工作,并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任务来抓。

1、建立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

成立局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督察组和局属单位预防“非典”工作督查组四个组织机构,层层把关,落实责任;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与19个镇、街、77个建设单位、188个施工单位和340个工程项目部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建立施工工地“防非”监督检查防控体系,由城建局统筹管理,建立塔式管理模式。

2、制定规章制度,印发文件汇编

制定了建设工程施工工地防治“非典”工作预案、致“全区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劳务人员”的公开信,对全区施工工地分布及项目部防治“非典”负责人情况进行全面统计、登记汇编成册,将国务院、省、市、区、局五级下发的关于“防非”工作精神全部传达到镇、街、建设、施工单位和项目部,截止目前共下发近3000套。

同时加强全局系统的管理工作,制定防治“非典”期间办公程序、工作规定、车辆管理制度及各单位工作人员晨检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3、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1)将17个街道和2个乡镇划分6个区域,由建筑办、城管科组成6个督察组,对所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部和外来劳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每日按各自督察区域进行地毯式检查,同时建立每日晨检报告制度,对全区25294个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备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区检查施工工地防治“非典”整改指令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施工工地“防非”工作落实不到位、达不到市建委《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劳务人员生活卫生设施管理标准》和“防非”工作十项规定的,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3)建立每天例会制度,听取当日“防非”督察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各级政府文件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通过督促检查,提高工地施工人员防治“非典”的意识。截止目前,共出动车辆685台次、人员2155人次;下达整改指令书340份。

(六)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1、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工作中注重加强层级管理制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城建系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加强组织管理:对局机关科级干部和事业单位竞争上岗的科级干部进行跟踪考核,举办各支部换届后新上任的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高干部群众的理论知识、业务能力;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开展“双学双争”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学习《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加大纪检、监察力度:局党委会定期分析我局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状况,研究制订了城建局《“廉洁从政”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并以文件形式及时下发到各支部、总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做好公开工作,并建立纠风工作月报制度;每月对所属事业单位各自承担的工作进行检查,将具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对城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宣传委员、信息报道员培训班,积极探索新时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在人员配备、管理体制等方面不断规范落实,提高宣传干部自身素质,为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提供组织保证。上半年在区以上新闻单位上稿70余篇。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在全局事业单位“定编、定岗、定人”三定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城乡建设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部分人员离岗休息的实施意见》,完成事业单位部人员提前离岗工作;完成职称评审、工资晋升、继续教育培训及证书验印工作。

2、加大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力度,抓好党员和干部新形势、新任务的教育工作。

(1)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做好“大”建设《规则纲要》和绿色城区《实施方案》的宣传教育,把全局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市委、区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上来,为我区在“大”建设中当好先行区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以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机关为着力点,与深化社会主义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道德水平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加强了投资软环境建设。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1)召开局机关科长、所属各单位一把手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创新研讨会,把产生问题的根源分析透彻,把思路梳理清楚,结合查摆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制定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创新方案。通过召开系列研讨会、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征求各界对我区城建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全区开展的“为新型城区发展献良策”征集活动,共提建议14条;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直接倾听到来自代表、委员的呼声,对进一步做好城建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2)积极开展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形成爱学习、学知识、读好书的良好氛围,通过抓好中心组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推动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用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和工作思路的创新。

(3)研究制定我局开拓创新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实现四个方面创新:一是管理体制创新,重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进一步树立勤政、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二是环境创新。把软环境作为区发展的生命线,不断优化软环境,以“快办、办好、务实”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学习型城区活动创新。围绕学习行为终身化、学习体系社会化、学习方式科学化,完善学习型城区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载体建设为重点,打造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典型;四是党建工作创新。以抓领导班子、抓干部队伍和提升基层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及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为重点,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改进民主监督方式,建立健全干部选用机制,实行部分人员提前离岗休息,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研究制定年市、区重点项目计划,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协调市有关部门争取解决南关岭地区城维费的落实,推进南关岭城市化试点工作;做好综合执法长效管理体制的建立工作;抓好亚欧经济部长会、国际服装节等大型活动的保障工作;做好防台防汛、山林防火及日常城市管理工作。

3、抓好相关镇(街)“四个一”项目的组织落实,做好评比工作。

4、抓好全区建筑企业及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

5、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加强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