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6 10:51:00

园林绿化工作计划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与生态文明为主线,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以叫板世界一流,媲美国际名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为目标,落实“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城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深圳市城市管理2008年工作要点》,推进“四大整治、四大行动和四个推进”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具体工作任务:

(一)继续大种市花簕杜鹃,彰显城市特色。

根据市政府和市城管局08年的工作部署,今年要继续广种市花簕杜鹃,形成独特的市花景观。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全市种植市花350万棵,其中宝安、龙岗区各种植100万棵;南山区和光明新区各种植50万棵;罗湖区、福田区和盐田区各种植10万棵;市绿化处种植20万棵。主要种植地点:城市公共绿地、公园,公路、铁路沿线边坡、挡土墙等地段。

(二)巩固和发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程成果,开展城市绿化美化行动,打造国际一流城市。

1、继续推进新公园建设,打造“公园之城”。加快儿童乐园、安托山、罗芳、红岗、银湖山、布心山等市政公园筹建工作。其中儿童乐园争取市发改局投资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区级公园筹建工作。特别是宝安、龙岗、光明新区要积极筹建新的市政公园和社区公园。全市今年计划筹建社区公园30个,其中:宝安、龙岗区各10个,南山区4个,光明新区3个,福田、罗湖、盐田区各1个。同时,各区要落实社区公园交付使用后管养经费,明确管理机构,做到资金保障、管理到位、责任到人。

2、大力提倡见缝插绿,所有立交桥转盘、快速路两边、道路中间较宽的隔离墩、闲置地、拆违建地、城市广场、交通渠化岛等能绿化的一律绿化,合理配置植物、层次分明。坚持自然生态的原则,推广深南—新洲立交绿化模式,绿化养护和绿化改造向自然生态方向转化。推广种植生长快、绿化效果好的乡土树种和乡土花木。

3、消灭建成区内黄土裸露,对道路绿化设施进行梳理和整治,特别是对城市道路、公路红线至建筑物之间影响观瞻的部分、“三不管”地段、黄土裸露地段进行整治,提高道路绿化整体水平。

4、构建立体化的城市绿化格局,多渠道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积极推广屋顶和垂直面绿化,强化建筑群立体平台和立交桥护栏绿化,增加城市绿量。

5、重视绿化设计的生态功能,依据植物物种的生态、环境和景观功能设计绿化方案,根据不同区域对造氧、遮阳、除尘、降噪、保持水土、增加湿度等方面的功能需求,选择和配置植物物种。大力推进停车场绿化,建设生态停车场。

6、及早做好春季植树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完成春季植树任务。同时发动社会各界、企业、团体参与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积极捐种、认种城市绿化树木。

(三)促进循环经济、节约型园林绿化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1、大力推广园林绿化节水技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中水、雨水的回收利用工作,提倡使用中水浇花草树木,使用再生水灌溉,以及使用微喷、滴灌等节水设施,降低绿化管养成本;因地制宜分布建设注水井等雨水利用设施,建立雨水回用系统,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2、积极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树枝粉碎等园林废弃物利用,扩大树枝粉碎制肥的产能,发展园林循环经济。

3、进一步加强太阳能、风能利用等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推广工作。

(四)继续以各项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市齐行动,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全面升级。

1、继续开展创建“园林式、花园式”单位小区评比活动,创建成果继续列入各区量化考评成绩之中。2008年,我们将对20*年达标单位(小区)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并对复查结果进行通报;同时,我们还要继续积极发动全市各单位(小区)参加创建评比,将此项工作深入长效地开展下去。

2、继续举办深圳市(第三届)公园文化节活动。在市委、市政府及深圳各界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二届公园文化节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目的,真正办成了“有内容、有规模、有氛围、有水平”的“四有”文化节。2008年,市属增加中心公园,在全市、区14个公园继续筹办第三届公园文化节,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有品位的文化活动,加强公园文化建设,丰富公园文化内涵,服务社区大众,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不但成为深圳文化品牌,还要推向全国,引领全国公园文化活动。

3、继续开展星级公园创建活动。各区、市属各园林单位都要按照星级公园评定标准,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以此为载体,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长效管理。2008年,宝安、南山区要创建有星级公园;市属翠竹公园、大沙河公园要开展星级公园创建工作,年内创建成为四星级以上公园。

4、继续做好梧桐山风景区申报部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工作。《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务院第474号令)于20*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我们要根据该条例标准要求,继续抓落实各项整改完善工作,迎接国务院组织的检查验收,力争2008年内申报成功,成为广东省第8家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5、组织承办好各项花事活动。重点做好香港2008年度迎春花展参展工作,举办梧桐山第六届登高节,并继续做好市花簕杜鹃、荷花、月季花、菊花、茶花、室内精品杜鹃花等各项花事活动。

五、实施园林绿化量化考核制度,进一步实现全市城市园林绿化标准化、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

1、要积极推行全市绿化管养量化考评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管养水平。由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牵头,在今年上半年制订全市绿化管养量化考核办法,下半年开始在全市七个区开展城市绿化管养量化考评工作。

2、继续实施深圳市公共绿地和公园绿地管养检查验收办法,落实检查评比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加强公共绿地和公园绿地的管理。2008年,我们将按照《深圳市公共绿地管养检查验收办法》和《深圳市公园绿地管养检查验收办法》,对局直属管辖的公共绿地和已建成开放的风景区、植物园、园博园及市政公园开展交叉检查评比,并按年度考评总成绩按10%的末位淘汰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同时希望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光明新区也要推行这种做法。

(六)抓好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1、加快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做好地质博物馆、海岸栈道、标识系统和公园主碑等重点建设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规划设计、计划立项、招投标等工作。

2、加快海滨15公里休闲带建设前期工作,协调各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建设单位做好服务监督工作。

3、按照部级风景名胜区的标准重新规划定位梧桐山风景区建设,加快梧桐山风景区2号路、望桐路、体育公园、南大门等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抓好梧桐茶海等景观生态林建设。

4、加快仙湖植物园门区立体停车库和园道改造等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苏铁保护中心。

5、推进莲花山公园地下停车场、经政府批准的综合服务楼等项目建设工作。

(七)积极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园林绿化法律法规。

1、根据《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和《深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结合全市公共绿地和各类公园管理现状,制定《深圳市公共绿地和各类公园布局规划方案》,作为今后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生命线”。

2、根据建设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见》精神,制定《深圳市推广节约型园林绿化的规划方案》并逐步组织实施,此项规划方案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做好资源利用规划方案,如乡土树种利用,中水利用,树枝粉粹利用。二是做好能源利用规划方案,如风能利用,太阳能利用,雨水利用;三是做好土地利用规划方案,如河套利用,公路、铁路两旁等土地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获取最大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