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教学计划

时间:2022-03-10 09:42:00

幼儿园中班教学计划

\踏着轻快的脚步声,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经过上学期的学习,我班的孩子在三大领域都有较好的发展。在身体发展方面:孩子们对体育活动产生了兴趣,乐意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学习了徒手操、新的集体舞,能听口令进行队列练习;在各种体育活动及感统游戏中,能保持身体平衡及协调,有一定的规则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部分幼儿养成了较好的进餐习惯,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能独立穿脱衣服,整理物品的能力也明显提高;在认知发展方面:全体幼儿都能坚持说普通话,主动使用礼貌用语与老师、同伴交谈;语言表达能力也有所提高;对周围自然界中的事物和现象都感兴趣,求知欲强。孩子们对数的概念逐渐清晰,能学习按一定规律排序,区别圆形、三角形、梯形、长方形、球体等,尝试运用美工材料进行绘画、手工活动,喜欢唱歌、跳舞,并且有一定的表现能力;在社会性发展方面:孩子们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遵守集体规则。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愿意为集体和同伴服务;大部分幼儿能与同伴友好相处,与他人合作分享等。本学期新生较多,所以还是得加强三大领域的教育。通过上学期幼儿三大领域的评估,我们发现存在的问题与现象:

1、孩子间存在较大的能力差异。

2、个别孩子不太爱表现自己,性格较胆怯、内向。

3、部分孩子自我为中心意识较强,性格好强、倔强、缺乏谦让意识;个别孩子攻击性强。

4、挑食现象仍存在。

本学期,我们将针对这些现象,采取相应的措施,特别注意个别指导,获取家长的配合教育,共同使孩子们在原有水平上获得提高。

二、工作思路:

1、以平等、欣赏、乐观、发展的态度对待幼儿,关注幼儿兴趣和要求,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班级计划。

2、保教并重,加强对幼儿生活及教育常规的培养,两位位老师都将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按时间剂量进行药品登记,妥善保管好药品,增强工作责任感

3、根据园本课程内容,坚持每周开展感统游戏活动、游戏设计和组织上力求创新。

4、坚持做好清洁卫生消毒工作,为幼儿创设干净、卫生、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5、妥善、合理的管理好班级财产。

6、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结合主题探究活动的开展,创设能使幼儿主动参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整,活动区域根据幼儿兴趣定期增减、更换。

7、.重视家长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家园联系。

五、家长工作:

1、利用入园及离园时间有针对性地与家长交流沟通,互相交换意见,使家园教育步调一致。

2、利用家访、电访、时面谈、“家长有约”,以及“家园联系手册”、家园联系栏等形式与家长沟通、交谈;与家长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

3、与家长建立短信息联系、进行个别幼儿的家访工作,邀请家长参加六一庆祝会,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4、根据气温变化提醒家长为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及更换被褥。

5、继续根据主题活动的需要请家长及时向幼儿介绍相关的知识,与幼儿共同进行观察和自制活动,丰富幼儿的相关经验。

6、对幼儿的观察所得和发现及时进行记录,及时反馈幼儿的在园表现,与家长互换见。

四、月份工作安排。

三月份工作安排

1、打扫卫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创设整洁、温馨的环境。做好消毒工作,开窗通风,记录好《幼儿联系册》,预防手口足病与甲流。加强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及课堂常规的培养。

2、热情欢迎幼儿返园,和幼儿一起收集、自制开展区域游戏的材料、玩具。制作区域活动和角色游戏的材料,每周定期开展角色游戏和区域活动。

3、创设具有班级特色的主题环境,为幼儿营造温馨的港湾。

4、开展三八节主题活动《我的小巧手》,与父母一起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小制作。

5、预防春季流行病的感染,做好消毒工作,教育幼儿注意个人卫生。

6、丰富自然角,并填写观察记录表。

7、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加强对幼儿良好行为习惯、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8、召开本学期家长会,宣读并解说本学期幼儿园安全打卡计划。召开班会,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四月份工作安排

1、结合主题活动“春天”,引导幼儿注意观察春天的变化,体验春天的气息。结合季节进行春种,并做好观察记录。

2、预防春季流行病的感染,做好班级消毒工作,教育幼儿注意个人卫生,严格进行班级检查和幼儿自检相结合,杜绝传染病的发生。

3、及时丰富桌面玩具材料,定期更新角色游戏和区域活动的内容。

4、以“4月22日地球日”、“爱鸟周”为主题,开展《保护地球妈妈》、《我为小鸟搭歌台》等环保教育系列活动。

5、观察“春天的变化”,进行晨练和“一物多玩”活动。学习跳绳的技能。

五月份工作安排

1、节日安全教育及谈话活动,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半日开放活动。

2、教育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愿意为大家服务,提高幼儿的独立生活能力。

3、继续抓好一日常规教育。

4、准备庆“六一“主题活动的准备工作。

六月份工作安排

1、开展庆“六·一”主题活动,感受节日的愉快氛围。

2、对幼儿进行夏季卫生保健教育,懂得一些避暑的常用方法。

3、带领幼儿参观大班幼儿的学习情况,和大班幼儿交流,激发幼儿做大班小朋友的愿望。

4、做好放假前的各项工作:写评语,填写幼儿身心发展评价表、上交班级各类总结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班两位老师要以树立“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个幼儿都在原有水平上富有个性地发展。让孩子在洁净的乐土上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