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管理计划范文

时间:2022-12-20 10:15:00

二年级管理计划范文

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又是新的一年了,看这孩子们在一天天长大心里有不少欣慰,在孩子们成长的历史长河里,一个学年也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然而正是一年级让他们无论行为习惯还是学习方法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正是有了一年级的严格训练才让孩子们有了进入二年级学习的基础和信心,在新的学期里准备从以下方面展开工作:

一、班级概况:

本班学生在这学期仍是39人,男生16人,女生23人。通过一学年的学习,每一位学生都有很大的进步。班里大多数孩子已养成良好的习惯,还有一些学生需要更加努力。根据班里孩子的情况,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热爱学习,团结友爱,做个文明的孩子是我工作的重点。在上个学期的学习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很多情况我都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都有了解,因此在制定这个计划时,对班级的情况我做到了心里有数。

二、管理目标班训:

对集体——关心热爱

对师长——热爱尊重

对同学——团结互助

对学习——认认真真

1、行为习惯

(1)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

(2)认真听讲。

(3)排队快、静、齐。

(4)认真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

(5)保护教室校园环境卫生。

2、学习能力

(1)善于思考,积极发言。

(2)作业规范书写,准确率高。

(3)勤于阅读。

三、工作重点:

1、结合晨间谈话、队班会加强班级管理,树立班干部的威性,在班级中树立榜样。

2、加强班级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3、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心中有他人的意识。

4、成绩、表现好的学生要经常鼓励,既要肯定成绩,也要不断督促,使他们不断取得进步;

5、力争做好每位学生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提高认识,不断上进。

四、具体措施

1、设立“三簿”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首先,设立“行为规范记录簿”,规范学生的行为。小学生好动,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课堂纪律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我设立了一个“行为规范记录簿”,记录每个人平时行为的点点滴滴,即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上课、课间,还是站队、做操,只要能遵守纪律,不追逐、打闹,表现优秀的将获得一个“行为规范奖”(一个红花),反之,如果破坏纪律,违反规范的将扣掉一个“行为规范奖”学期结束时,根据个人所得红花数,评出班级“行为规范标兵”,并推荐参加学校的“行为规范标兵”评选。

其次,设立“卫生记录簿”,加强学生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孩子年龄小,在家从没干过什么活,在学校里值日也是随便应付,简单一扫,更谈不上自觉的保持了,教室里、卫生区里一会儿就是垃圾成片。为改变这种现状,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打扫卫生,我设立了一个“卫生记录簿”将每个同学的值日质量及保持情况记录下来,能积极、自觉的去打扫,并且一直保持很干净的奖励一个“卫生奖”(一个笑脸),反之就扣掉一个,每月一评,得数最多的发“环境保护小卫士”奖。对于每天的值日工作,要求组长认真负责督促每一名学生认真做好值日,卫生委员随时检查,做好记录。

第三,设立“学习记录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孩子年龄小,贪玩,自制力较差,上课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差,不认真听讲,发言不积极,学习没有动力,学习气氛不够活跃,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习积极性,我们设立了“学习记录簿”,学习主动、积极的,勇于发言的奖励一个“学习奖”(一个五星),反之,不按时完成作业将扣掉一个五星,每月一评,评出“优秀学习奖”。

在学期结束时,将上述三方面综合考评,从中选出“三好学生”人选。

2、班干部的培养方面。

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来管理是不够的,班干部是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这学期我将采取班干部轮流制(包括班长和组长),使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养有个性的人,使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

3、协调与家长的关系,开好家长会。

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在校外,我会经常和家长联系,交流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对学生的优缺点不夸大,也不缩小,采取与家长共同研究和商讨的态度,争取和家长配合,推动家庭和校外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家长会中可以打破以前老师说学生听的模式,家长可以谈谈教育的心得、心中的疑惑,学生也可以说说自己学习的心得、自己的感受,做到人人互动。

4、尖子生辅导学困生,促进共同进步。

以前我也试过让尖子生和学困生坐在一起,让他们辅导学困生,但效果不大,尖子生没有把辅导好生学困生作为自己的责任。现在,我不但让他们坐在一起,还跟他们明确任务:把你旁边的学困生提高到某一程度,不然就是没有完成任务。这样尖子生之间不单单只在自己的成绩方面和其他同学形成了竞争,还在跟别的尖子生比自己辅导的学困生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每当我表扬学困生进步时,总是要说:“谁辅导的谁现在怎么怎么样了。”这样说,让尖子生也为自己能提高同学的成绩而感到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