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班主任班级管理计划

时间:2022-11-11 10:13:00

初一班主任班级管理计划

今年我继续担任了初一210班班主任工作。转眼间接手这个班快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有过许多困惑,遇到过很多不明白、不知该怎样处理的问题。但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在责任心的推动下,我解决了各种矛盾,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抱着积极的思想,我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工作,虽然做得还不是很好,但我一直在努力。下面就这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做总结,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工作方法,并且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在班主任工作上,我的经验还很不够。所以,遇到自己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时,我会虚心地求教其他的班主任,借鉴别人的做法;收集一些对人生、对学习会有所启发的文章,能丰富我们的思想,能帮助我们在向学生说明某个问题时有理有据,令学生信服;还有经常阅读一些指导班主任工作的书籍,例如《班主任之友手册》等书籍,每一次阅读后我都大有收获,而且将其中一些能指导自己工作的方法加以实践。这些理论和经验对我的班主任工作帮助极大。

二教育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下命令,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在上课和班级活动中,在其他任课老师的推荐中,我注意发现哪些同学比较大胆,比较有能力,在此后平时的很多活动或事情都让学生自己主持。比如每周班会先由学生干部自己总结班级的情况,在有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上由干部来提醒,在需要讨论的问题上由班干部来点评同学发言,然后由我总结。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要善于引导他们。

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想让学生切实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就必须在思想上让他们相通,思想工作做好了,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深感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1在班会课上对全班进行思想教育和寓教于乐式管理

现阶段的大部分学生感到学习是不快乐的或对学习没兴趣,根据此情况我对本学期的班会进行调整,现在的班会通常先由班干部总结现阶段班里的情况,然后是我做总结并以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最后尽可能地做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在活动中鼓励学生让学生在不影响集体的情况下充分展现自己的潜力与能力,以达到让同学们感受到在集体生活、学习是快乐的,淡忘学习是痛苦的,并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2做好个别同学的思想工作

学生到学校读书,一方面是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是学习做人的道理。对于一些思想上有波动、情绪不稳定、学习上有疑惑或者其他方面需要老师来开导的学生,老师要耐心地、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与引导。对于那些比较调皮、经常犯错的学生而言,有些道理他们不是不懂,而是不愿意去想,忘记了去做,而且每一次犯错后总是能给自己找很多的借口,对待这样的学生,老师必须一次一次地耐心地找学生谈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次数多了,老师不免有厌烦情绪和“恨铁不成钢”的失望,这时,老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对学生大发脾气,有力度的批评是需要的,但还是尽量以思想教育为主,更不要辱骂。当某些很让我生气的事发生后,我采取冷静法,先不找学生谈话,等自己冷静下来重新调整思路后,用另一种方式再找学生谈。这时心平气和,思路清晰,谈话往往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四协调好与科任老师、家长的关系

班主任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必须力争本班科任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班级的进步。在这一点上,我经常利用在休息室或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和科任老师进行交流,整体情况如何?哪些学生进步了,退步了?哪些学生违反纪律?有什么见解和看法?发现问题和情况我也灵活处理,让学生意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由于我们学校和家长的局限性,开家长会不大现实,所以我们平时和家长联系只能通过电话或路上碰面。每次我争取用较短的时间让对方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最近的情况,并希望他们能够也加强家庭教育管理,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特别是后进生,更是与其家长联系频繁,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改善,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思想上。

五存在的问题

班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还得加一个“严”字。对学生的热爱不可无,但对学生的严格更不可丢。虽然我意识到这一点,但我对他们的要求还不是很严。在班上虽实行了几次严打,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这一点上,我还需要向各位老师请教,在下个学期争取把班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以上我主要谈了自己在本学期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我非常明白,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与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之间的距离还很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教训,总结方法和技巧,尽快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向优秀班主任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