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班主任个人教学计划

时间:2022-09-09 10:50:00

五年级班主任个人教学计划

结合本班实际情况,新学期开始了本学期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制定如下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为目标,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主要内容,注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基本道德。上好每一堂课,规范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丰富而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实施切实有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五年级共有学生23人,其中男生12人,女生11人,大部分学生都很活跃。

具体情况分析

品德方面

团结上进、思想端正、遵守纪律、尊敬师长、热爱劳动。能按照《小学生守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但由于种种的原因,本班学生热爱学校、班集体。部分学生身上仍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纪律观念淡薄等现象,可以通过集体教育来转化。

干部状况

班内大多数干部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一年的培养与锻炼。对待工作积极热情,愿为集体服务,为同学服务,责任心比较强,但能力上还缺乏锻炼培养,不够主动,需培养。

班级形成情况

但不重视家庭教育,班内学生来自农村。家长均是农民。家长能支持老师的工作。能希望与教师积极配合,共同教育好孩子。

三、班级工作重点及目标

班级教育工作重点

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继续进行热爱班级的教育、团结同学的教育,搞好心理健康教育。

具体工作:

培养良好行为。1继续抓好五年级学生的常规养成教育。

争创卫生文明示范班。2搞好班级卫生工作管理、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

增强安全意识,3搞好每位学生的自我保护教育。形成一定的能力。

使其身心都能得到健康地发展。4搞好每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主动探索新知。5使学生爱科学、学科学。

本班学生奋斗目标

增强集体凝聚力。1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

2争当学校的优秀班集体”

促进身心健康。3发展个性特长。

具体工作:

力争优异成绩,1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锻炼能力培养其集体荣誉感。

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建立各种生动活泼的评比栏、中队角,2注意育人环境的美化。每个园地力求美观大方,突出特色,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集体活动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3开展丰富多采的主题班队会。形成良好的班风。

四、常规管理措施

1学习方面

同时针对五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为使学生在学习上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制定以下措施:

班里建立全方位量化评比栏,1建立健全评比制度。取名叫“最棒!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好就可以随时加分,学生每得到20分,就可以换一月亮。随着红花个数的增加,表明学生在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这样,学生一学期的整体表现情况可一目了然。另外,班里还将定期评选“优秀小组”对每个小组的学习、纪律、卫生情况进行评比,鼓励学生团结合作,培养集体荣誉感。

选出小组的组长。学习小组”中的四位同学要互相帮助,2建立本班的学习小组”前后位四个同学为一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这一方法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精神,也是转化后进生的一条有效途径。四人小组的组长不是终身制,而是竞争上岗,谁的奖章多谁就担任,如果下一次评比你超过了组长,那就可以取而代之,这也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

2文明行为方面

让学生的日常行为也参与评比,为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具体做法如下:

不好的适当减奖卡,1学生在校、课堂上、课间、两操、放学等方面表现好的发奖卡。由每组的组长记录。

2定期对学生进行“十个道德行为”教育。

要求小组中的每一位组员都要规范自己的行为,3利用“优秀小组”评比。齐心合力才能成为“优秀小组”

进一步完善中队小家务。本学期建立"中队记录本"将针对两操、放学路队、课间纪律、好人好事进行相应的加、减分,4设立中队记录本。此记录本的加减分将纳入评比栏。

3卫生方面

学生能够打扫卫生,通过四年的锻炼。但不够认真仔细,为此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指导他如何分工,1进一步对卫生小组长进行培训。责任到人,增强小组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把教室内外检查整理干净,2卫生委员和每天的环境小卫士分工明确。警告卫生习惯不良的同学,做好记录。有大问题及时向老师汇报。

五、德育工作措施

要处处与学校教育处保持一致。为此我制定以下措施:德育方面的工作。

班内张贴“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风标语。让课程表、学生座次表、环境小卫士值勤表、作息时间表上墙。利用壁报栏展示学生的个性特长、美化环境,1搞好班级的育人环境。利用评比栏鼓励学生进步。

号召他积极帮助后进的同学。班主任本着“抓两头,2培养班干部同学的责任心。带中间”原则,不忽视中间学生,让他同样受到老师的关心,有积极上进的动力,从而也成为优秀的学生。

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以便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1班主任要积极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正确地给予教育。

要及时地与家长取得联系,2对少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实施有计划的教育。要多与这些孩子交流,找到问题的关键,及时进行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学生心理转化的记录,从中发现规律,减少学生的心理问题发生率。

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3上好心理辅导课。

家长、老师随时反映学生近期的家里、学校的表现,4加强家庭与学校的联系。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心理空间。

七、学生安全教育

不可以在走廊里追逐打闹。告诉学生上下楼梯的正确位置,经常教育学生要轻声慢步。不要拥挤。

八、家访、来访工作的开展

本学期我打算对全班学生进行家访,由于五年级班级人数不多。利用平时空闲的时间进行。家访中,向家长汇报学生的校表现,表扬孩子的优点,委婉地说出孩子存在不足,并给予合理的建议。对于家长的来访,会热情地接待。

九、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自制能力较差,本班有几位学生属于特别活泼好动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但保持时间不长。

转化措施如下:针对上述情况。

用大多数学生良好行为来教育他1班集体内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慢慢纠正,2对于他行为上的不良之处。有进步时及时表扬。

以促进他积极严格地要求自己。3多给他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

解他家的情况。与家长一同把孩子教育好。4多与家长联系。

各月份的具体安排:

九月份

班级举行开学庆祝。迎接新学期的来。

班级上宣布。制定班级制度。

并宣布其职责。选举新的班干部。

开展珍爱生命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

十月份

规范两操活动

好读书活动,开展读好书。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

十月长假安全教育班会

十一月份

评选最佳小雏鹰活动。

开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的活动。

选“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开展冬季体育锻炼

十二月份

展示自己的风采。发挥自己的特长。

迎接新一年的来。开展艺术活动。

班级开展书画展活动。

排练迎新年文艺节目

一月份

制定期末复习计划

辅导学生进行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