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班主任教学设想

时间:2022-09-09 10:46:00

六年级班主任教学设想

一、指导思想:

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能形成“团结、活泼、严谨、求学”班风。成为时展需要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制定本计划的宗旨。学校的工作计划是本计划的基础。目的为学生负责,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做好本学期的班级工作。

二、班级情况简析:

其中有男同学4人。女生10人。主要有本地的学生构成。该生因为主要是女生,本班共计14名学生。女生大都胆小内向,四个男生全都基础较弱,课堂的氛围不够活跃,上课缺乏自由表达能力''''方案范文.库.整理~良好氛围。上课学生要尽量鼓励学生,学生有点滴进步也要予以表扬。过于急躁和疾言厉色也于事无补。虽然学生能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但是作业的质量有待加强,尤其是几个男生的作业,字迹潦草,态度草率。还有几个女生的学习方法不够灵活,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较差。有近8个同学学习基础不够扎实,还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和自觉性。5人自制力很差,带头吵闹。并且我班学生都是远路生,住宿生有10个,校的时间特别长,为教育教学习带来了压力;上学放学的路途遥远,安全这个问题将更为紧迫。六年级的学生已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自制力又较弱,这种自身的矛盾要求教师应用新的工作方法,让工作更有针对性,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三、本学期工作重点:

加强德育,1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向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成为有礼貌、讲文明、守纪律、讲卫生的好少年。

使其端正学习态度,2狠抓后进生工作。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能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成绩。

鼓励他大胆创新,3加强对特长生的教育和培养。勇于探索,出成绩。

由“律”逐渐向“自律”过渡。4加强学生辨是非的能力培养。

四、工作措施:

对学生讲清意义,1加强德育教育:利用各种有利的时间和活动(晨际谈话、班队课、小型体育竞赛、远足、社会实践、公益劳动或活动)施加影响。并做好总结使其真正能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示;利用班会主题班会的作用指导学生应该怎么做。

班级稳定和班风建设的重要因素:关心他学习和生活;一帮一;善于发现他闪光点,2后进生(尤其是班级中的几大金刚)工作要加强。经常表扬,增强其自信心;与家长联系,做好家长的工作树立信心,共同确定帮助他办法;多谈心,解他想法,对症下药,以达到良好效果。

互相帮、赶、超,3形成竞争氛围。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互帮、互学、互比的良好学习风气,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指导他工作方法,4经常召开班干部会。提高他工作的能力,同时让他献计献策,共同建设班级。

共同对学生施加教育。5协调好与其他任课老师的关系。

五、工作安排

九月:

1、报名注册

2、打扫班级及公共场地卫生

3、了解学生暑期生活,书面小结

4、加强期初的行为规范教育

5、庆祝教师节

6、选拔人才,参加大队干部竞选

7、刊出班报、校报

8、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

10、布置教室环境

十月:

1、庆祝国庆黑板报比赛

十一月:

1、家长会。

2、主题队会。

3、拔河比赛。

十二月:

1、“欣赏校园冰雕”作文比赛

2、迎元旦校诗歌朗诵比赛

3、班报、校报刊出

一月:

1、复习,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3、安排寒假生活

总之尽量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班级各方面的成绩有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