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11:03:29

安监局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省纪委十届三次、市纪委七届四次、县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实施“积极预防”战略,创新理念,细化措施,进一步增强安监执法人员廉洁从政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加大行政监察力度,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我局反腐倡廉建设开创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强化反腐倡廉教育

1.突出重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以掌管“人权、财权、事权”等岗位安监干部廉政教育为重点,认真抓好《廉政准则》、《实施纲要》、《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廉洁自律“十不准”》、《煤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九条纪律”》等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开展《廉政准则》学用标兵评选活动。加大廉政内容在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比重,将《廉政准则》纳入“会前学法”、周例会的学习内容。在中层干部中深入开展“履行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岗位查找风险,强化中层干部和安监执法人员廉政意识。在一般干部职工中开展“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主题教育活动,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一般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

2.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以2013年县安监系统“6.6”贪腐案例为典型反面教材,加强廉政反面典型教育。培养、树立和宣传一批安监系统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号召安监干部职工争做勤廉双优典范。利用执纪办案成果,深入剖析安全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周例会等会上进行警示教育。利用全国、全省、全市安监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分层次对安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3.抓好结合,推进反腐倡廉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我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紧密结合,将日常安全监管业务与反腐倡廉教育紧密结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互相促进,推进安全监管工作上台阶。

(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站所、进家庭为重点,将廉政文化不断向基层延伸,向家庭延伸。通过亲情助廉活动和廉政桌卡、廉政屏保、廉政走廊、廉政展板、廉政短信、廉政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

2.创新举措弘扬社会新风正气。通过开展廉政征文、廉政演讲、廉政知识竞赛、“清廉杯”职工书画比赛、清廉诗词楹联征集、廉政摄影展等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拓展内容和载体,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深化廉政建设的内涵,调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依纪依法用权,清明廉洁生活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加强行风政风建设

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有关整治“四风”的新要求,坚持“管业务必须管纪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原则,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整治“四风”为着力点,大兴“勤奋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联系群众、提升素质、规范管理,实现作风上有新转变,形象上有新改观,工作上有新进展。

(四)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1.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一岗双责”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和规范中层以上干部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推行党风廉政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情况通报、定期评议领导班子成员等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公务活动守纪回执和行风监督员评议制度,强化对安全执法监察重点人员、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

2.加强预防制度建设,完善源头防范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安监部门“152”惩防体系框架,强化两个意识、立足三项建设、明确监督重点。即:把“152”惩防体系框架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过程始终,加快完善三大系统建设和两大机制,强化安监队伍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立足队伍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审核、执法监管和单位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作为监督重点,建立起教育深入、制约严密、监督有力、执纪严格、科学评估的防范机制。通过实施落实惩防体系“三化”建设,从而掌握反腐倡廉建设主动权,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3.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完善反腐倡廉考评体系。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监职工岗位变动、职务任免、评先选优的考核中,细化考评内容,量化评分标准,注重结果运用,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见实效。加强对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一岗双责”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股、室、站、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负直接领导责任。纪检组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组抓好《工作规划》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具体安排,健全工作机构,组织有关股室站队抓好工作落实。

(二)狠抓工作落实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列入党组、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同安全监管工作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按照《工作规划》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牵头股室和协办股室,落实工作责任。各牵头股室和协办股室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突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取得突破,以此推动面上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工作规划》贯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务求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