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中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3 07:48:46

安监中队工作计划

2015年镇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各级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排查治理和消除事故隐患为重点,突出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着力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建设和谐、平安、魅力为目标,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零事故、零死亡”目标。

(二)多举措行动,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监管,加强企业基本信息的档案管理。

(三)高效、优质的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1、强化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各类事故

(1)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推行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1月上旬镇政府与各工作片、村队及管辖区内的各企事业单位第一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落实到实处。

(2)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实行重大事故隐患、危险源备案制和台帐制,对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要登记台帐备案,隐患不消除,台帐不消号。

(3)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强化事故责任追究。2015年,继续加大对全镇境内重大危险源的监管,镇安监等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辖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并依法追究事故单位和人员的有关责任。

2、加强安全生产机构建设,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

(1)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的建设,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教育,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同时,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协调沟通作用,增强安全生产行政管理的力度和专业化程度。

(2)强化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分类监察、计划监察,提高执法效率,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月底有检查。对“五一”、“十一”黄金周、“元旦”、“春节”以及高温、雨季、冬季等重点特殊时段要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3)加强安监执法中队建设。鉴于我镇中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的执法培训工作,制定了年度执法培训教育计划,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并已按计划开展实施执法培训工作;同时加强中队硬件建设。

(二)、强化重点区域和行业的专项整治,消除重、特大事故隐患。

1、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我镇2015年安全生产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订《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在5家企业先行试点工作,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下半年开始在全镇企业全面推广,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宣传发动,推广试点经验,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2)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明确工作思路。4月上旬组织召开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向全镇负责推进主体责任的负责人及首批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阐明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操作性,完善推广强化主体责任工作方案。

(3)开展安全生产企业分类统计工作。全面摸清我镇辖内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

2、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检查监察与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重、特大事故隐患。

(1)非煤矿山

要进一步提高对非煤矿山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加紧迫感和责任感。我镇非煤矿山两家,规模小,危害因素多,安全管理水平低,装备水平和人员素质不高,安全监管难度大、任务重,稍有疏忽和不慎,就有可能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一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定期巡回检查全镇非煤矿山企业,深入细致地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每厂必到,不留死角。切实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要深化安全专项治理整顿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程落到实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省管理条例》和上级安全部门有关文件的规定,加大对企业特别是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监督。

四要定期协调土管、公安部门,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安全排查、安全整顿和安全培训,加强安全管理。

(2)工商贸行业

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把纺织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上来,大力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筑就纺织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搞好协调,狠抓纺织企业的安全生产。依据《安全生产法》和纺织行业的法律法规,明确“谁的责任谁承担”的责任归属原则,加强宣传,提高其自我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规范强化企业定置定位管理。现场是滋生安全隐患的发源地,严格要求企业做好劳动保护工作,成立专职或业余消防队,配备灭火器,安装报警系统。

三是建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面担负起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监控。镇安监部门还须定期加强对其进行检查,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形成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3、重点做好坚决取缔非法鞭炮生产、经营活动。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与各工作片、村队签订2015年坚决取缔非法鞭炮生产责任状,强化各工作片、村队的安全责任。

(2)开展坚决取缔非法鞭炮生产经营村庄分类统计工作,将将辖区内村庄分类:A类)、B类、C类共三大类进行分类治理。

(3)进一步做好协同县局或镇安监中队组织对各工作片、村队五户联保的签订、宣传材料的发放以及《镇政府关于坚决取缔非法鞭炮生产、经营活动通告》的播放情况的不定期督查。

(4)不定期组织全体脱产干部,协调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开展对非法鞭炮生产、经营重点村庄进行的拉网式大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队,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5)镇安监中队牵头,协调派出所,组织部分脱产干部进行不定期夜间巡逻。

(6)大力发展培植安全生产情报秘密联络员,建立制度,构建奖励机制,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情报工作。

4、做好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危险、有毒化学物品的检查和处理,对剧毒化学物品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整顿和规范成油品经营市场,把好“市场准入关”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条件先审制。协调公安部门,严格规范民用爆炸物品储存使用,打击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品的行为。

(1)定期开展对化肥农药、成品油、液化气经营、加工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2)规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经营许可审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有关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进行审核。

(3)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坚决依法取缔非法小卖油、小炼油生产、加工、经营站点,依法给予严肃处罚,对情节严重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