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1 04:35:52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属地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进矿山企业“五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创造良好安全的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工作任务

(一)抓管理,进一步提高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强化培训教育。①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必须持证上岗,对以上“四类”人员进行全面清理,采取人对证,证对人办法,坚决杜绝挂靠,昌名顶替,有名无实等现象;②从业人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做到有培训资料,有考试卷;③主要负责人每二个月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分析、查找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2、强化隐患排查。①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安全就是企业生命的观念;②要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发现隐患要按“五落实”的要求进行整改,建立好隐患排查台账;③建立隐患排查月报制度,每月15日向县乡安监部门报送报表;④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办公室建设,办公室做到档案资料齐全,档案柜、电脑、打印机、办公桌齐全,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一名做到专职专用。

3、强化企业技术力量建设。要配备一名懂矿山相关知识的技术人员,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规范矿山开采。

4、以点带面,做好非煤矿山“五化”建设。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大力推进非煤矿山“五化”即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全县各个乡镇选1-2个矿山先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全面推广,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二)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六大系统建设,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按照省局要求,今年所有在生产的非煤矿山,50%的选矿厂必须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最低以上等级,六大系统建设2014年前所有在生产非煤矿山企业按规范建设到位。按照市局要求,凡是2013年底前未达标的非煤露天矿山必须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停产整改。因此,①凡未达标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标准化创建工作;②已达标的企业要坚决按照标准化工作运行,巩固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省局将制定标准化复审办法。

(三)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行为。

1、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一面墙”整治,铁手惩治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内容:无开拓公路、未修路上山、顶部未剥离、未实行自上而下分层分台阶开采。严厉打击:系绳无作凿岩平台作业,底部作业,高陡边坡底部装运等行为。今年上旬将按省局要求对未经“三同时”的矿山,聘请专家进行设计,进一步规范企业开采行为,使企业开采施工有针对性。

2、强力整治爆破作业,维护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①加强爆破队伍建设,每家矿山培训1-2名真正能够掌握爆破新技术的爆破员;②做好全县矿山爆破单体设计,杜绝爆破的随意性,火工产品的领取不能突破设计上限;③爆破作业单位,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做好爆破前的验孔,警戒等工作,凡是违反设计要求的,一律不得爆破作业;④严格执行公安部门取消电雷管规定,凡是爆破对周边村民房屋有影响的矿山一律推广使用高精度雷管,并实行分段爆破。

3、深化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冒顶片帮、中毒窒息、火灾爆炸专项整治。企业要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规范要求,对照设计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具体整治内容按省市要求进行。

(四)以露天矿山延期换证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整顿关闭和打非治违工作。

按照县人民政府2012-2015年整顿关闭工作方案要求,我县总计要关闭22家,最终保留51家矿山,2013年我县已关闭11家,还有11家任务。今年我县大部分矿山9月份需延期换证。对相邻矿山安全距离不够、“一面墙”开采、多年停产企业将按市局要求一律不予换证,并报请县政府予以关闭。继续对“打非治违”工作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国务院安委办公布的非煤矿山领域12种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维护全县的非煤矿山开采秩序。

(五)清理、整顿外包队伍,建立健全外包队伍管理制度。

国家安监总局2013年8月公布《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62号令,自2013年10月1日起执行。62号令进一步规范了外包队伍的管理,为了贯彻落实好62号令要求,开展采掘施工单位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①组织好学习宣贯活动;②外包队伍实行备案制度,凡是非法违法承揽工程、转包资质挂靠的一律停产;③检查外包队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员配备情况;④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签订情况,格式文本按安监总厅管-[2014]1号文件要求,检查是否存在以包代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