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工作计划(共3篇)

时间:2022-03-07 09:59:46

县安监局工作计划(共3篇)

第一篇

(一)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燃气、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强对电力、水利、桥梁等重点设施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督促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全面落实“三同时”措施,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力度。结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把握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经济处罚和责任追究。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增强依法监管的本领。在乡镇执法中队基本完善的情况下,着力推进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同时把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行政村、自然村,在村一级配备安全信息员,使安全监管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进一步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努力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目前我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人员尚未到位,应急救援功能还得不到真正的发挥。因此,下一步要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装备、将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进一步升级,增加有害气体泄漏感应和自动报警系统,同时全面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

(五)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按照市安监局统一部署,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力度,力争全方位覆盖,确保参保人数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

(六)着力加强工业园区的安全监管。将把园区的安全监管工作列为工作重点,组织协调安监、消防、住建、质监等部门深入园区,逐企业检查,本着服务企业的宗旨,帮助企业查找整改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第二篇

2014年是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行动”的一年,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素质,县安监局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拓展安全教育培训范围。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舆论氛围。突出“安全生产月”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发展这一主题,在全县掀起“学安全生产知识、树安全生产意识、讲安全生产行为、养安全生产习惯”的高潮。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类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有效夯实各类技术人员安全技能。进一步抓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高危行业的全员培训以及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培训。

三是进一步加强各乡镇、县直各负有安全监管执法职责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加强各自辖区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的减少事故发生。

四是不断加强各类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今年县安监局创新思路,改进安全教育培训方式,特制定了以“关爱生命”为主题的事故案例宣传画册和一看就懂的安全小常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第三篇

一、开展现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1、有利于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2、有利于履行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法定职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有利于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便于及时采取得力、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二、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的依据

1、《安全生产法》;

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3、《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4、《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5、《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6、《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7、其他有关规定。

三、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的基本原则

1、依法行政。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局主要职责的规定,编制并实施执法计划,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枉不纵。

2、实事求是。依据监管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执法检查的对象与次数,并在实践中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既充分发挥积极性,又不脱离实际。

3、统筹兼顾。根据本局行政执法权限,人力资源、技术、装备、经费等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行业、重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兼顾一般行业、一般时段、一般对象,学会弹钢琴。

4、与时俱进。随着监管对象安全生产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和改进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四、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1、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包括责任主体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基础基层工作状况、上一年度安全生产效果、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预案编审、报备、演练情况等。

五、具体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日程安排

1、根据往年统计,适当增加频次。危化股、监管股、规划科技股、执法大队每周现场检查不少于3次,每年每股室不少于90次,全局不少于300次。

2、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有关部门移送的线索和案件,必须及时调查核实并予回复。

3、时间安排上可根据不同的监管对象的生产经营特点,不同季节监督检点,本局总体工作安排并结合突发性工作,妥善安排检查时间。

4、开展执法检查时要注意,主体合法先亮证,程序合法书面化,自由裁量科学化,重大事项集体化,落实责任规范化。

六、本计划自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