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14 09:10:44

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安排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保健食品安全,根据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现对2013年度全市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安排如下。

一、落实责任

(一)推行三化监管,落实监管责任。

1、推行网格化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所负责市区、高区、经区和工业新区内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各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各监管单位要合理划分辖区内监管网格区域,细化岗位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网格体系。

2、推行痕迹化监管。各监管单位所有监督检查活动都要通过执法文书、电子资料等方式记录并予以留存和管理,有关监督检查信息要及时录入省保化电子监管信息系统。

3、推行标准化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事项和重点,确定监督检查内容和标准,统一监管尺度和执法标准,形成保健食品监督检查标准体系。

(二)实施三项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1、实施质量安全公示和承诺制度。组织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完成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和“八不准”宣传单张贴上墙工作。

2、实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制度。根据省局工作部署,适时启动质量受权人制度实施工作。

3、实施约谈及“黑名单”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规定,强化对违法违规企业的监管和问责。

二、深化生产监管

(三)实施重要原料登记管理。对阿胶、蜂胶、明胶、鱼油、珍珠粉、红景天、芦荟、螺旋藻、真菌类、益生菌类、红曲、褪黑素、辅酶Q10、核酸、大豆磷脂、甲壳素、大豆异黄酮、大黄、何首乌、决明子、硒铬微量元素、海狗油、海狗鞭等23种重要原辅料实施电子化登记管理。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完成重要原辅料信息录入工作;6月底前,开展对照检查并完成信息审核整理和上传工作。

(四)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1、加强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制定、下发2013年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除对辖区内所有生产企业至少监督检查两次外,还要对受托生产和委托检验的,生产、质量管理关键岗位人员变动频繁的,间歇生产的,风险监测和监督抽验出现多批不合格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的企业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要及时发现并纠正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健全日常监管档案,监督检查情况要及时录入省保化电子监管信息系统。

2、开展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要加强对停产时间较长及委托生产相关企业生产许可情况的跟踪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达不到生产许可条件的,要责令企业停产,限期整改。

(五)强化原料和成品检验制度落实。健全生产企业检验设备设施、检验人员及检验项目监管档案,按照国家总局有关要求,督促企业配备必备的检验设备和具备相应能力的检验人员,建立保存原料和成品出厂检验(产品质量标准全项目)的原始检验数据和检验报告记录,有效落实原料进厂查验和成品出厂检验制度。

三、加强流通监管

(六)开展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各监管单位要以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标签说明书规定等为监督检点,制定详细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和方案,按计划开展监督检查。原则上对重点经营单位(经营保健食品的药品经营企业、商场、超市、专卖店、批发市场以及以往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经营单位)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

(七)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顿市场秩序。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利用宣讲等方式(包括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议等形式)宣传、推介和销售保健食品的,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产品合法性的监督检查。

四、推进能力建设

(八)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要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监管业务培训。适时建立保健食品监管实训基地,组织监管人员到企业一线岗位锻炼,实施轮训。

五、做好风险防控

(九)认真做好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对2012和2013年度安全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产品,要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并监督指导企业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十)积极开展监督抽检。要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尽快开展本地区监督抽验。对监督抽验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及时组织查处,追根溯源,彻底消除产品安全问题。

六、加强宣传引导

(十一)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要按照国家总局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通过编印宣传册、发放科普读物、张贴宣传画、开展科普讲座等形式,对社会公众等开展科普知识培训。

(十二)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新格局。结合生产、流通领域监管工作的开展,将社会宣传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等在开展舆论监督、促进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及时跟踪报道监管工作进展和成效,曝光典型违法违规企业和违法产品,积极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