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教育指导计划2篇

时间:2022-12-07 10:25:41

监督局教育指导计划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搞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县局今年将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及业务素质培训,具体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及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专业素质及政治素质。

二、培训内容

(一)学习《党章》

学习要点:

1、“党章”的内容

2、理解“党章”深刻内涵

3、“党章”对党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义

(二)学习十七大精神

学习要点:

1、学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夺取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具体内容

2、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谋划“十二五”规划。

3、学习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要素:一是发展;二是富裕;三是民主;四是文明。

(三)法律法规学习

学习要点:

1、《行政处罚法》内容

2、《行政许可法》内容

3、《药品管理法》内容

4、执法案件法律法规运用

(四)执法技能培训(药品快检)

学习要点:

1、应用快检技术的重要意义

2、快检的具体步骤

3、快检的具体要求

三、培训要求

1、创新形式。培训要采用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借用科技手段,进行形象化教学。

2、完善学习制度

健全干部学习制度,规定自学内容,制定学习计划。

3、注重培训效果。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实践有机结合,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

四、培训安排

1、4月15日—4月20日,学习“党章”

2、5月23日—5月28日,学习十七大及五中全会精神

3、9月11日—9月18日,法律法规学习

4、11月16日—11月22日,执法技能培训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面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工作目标,充分运用监管手段,打假治劣,扶正压邪,优化市场经济环境,推进医药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组织开展了基本药物、中药饮片、非药品冒充药品、广告药品和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具体措施体现如下。

一、抓监管,规范涉药涉械机构行为。今年以来,我局以基本药物和广告药品为重点,加大了对涉药单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药械质量监督检查。今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涉药涉械单位36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13起,涉案金额0.61万元。较好地规范了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行为,打假治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抓“两网”,推进农村药品管理规范化。今年我局利用迎接省级药品“两网”达标验收的有利东风,进一步强化药品“两网”建设,把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作为确保农民群众放心用药,减轻农民医药费用负担,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抓实,进一步完善了县农村两网建设领导小组,完善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实施方案》、《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目标考核办法》等“两网”建设相关文件,并组织召开多次工作会议,按照《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工作,并于5旬上旬迎接了省政府组织的达标验收。

三、抓食品,牵头作用得到发挥。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我们以县政府的名义下发了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对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检查。同时,我们还协调各成员单位对乳制品、染色馒头、工业染色辣椒面、塑化剂食品进行了认真检查,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较好的发挥了政府食品安全的“抓手”作用。

四、抓整治,净化药品市场。根据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基本药物、中药饮片、非药品冒充药品、广告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了有专人负责,有检查情况汇报,对违法行为有组织查处,并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了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使用责任追究制度。

五、抓服务,优化医药经济发展环境。以“发展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6月15日,我局以“安全生产宣传月”为活动平台,开展了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设立法律法规、鉴别药品真假咨询台,挂出药事法规宣传横幅1条,推出法律法规宣传板2块,展示假劣药品30余种。大力发展城乡药品零售企业,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要求,积极搞好受理审批服务,在法规范围内为申办人创造条件,今年在金川镇增设了2家药品零售企业,确保农民用药安全、有效、方便。

六、抓制度,正规工作秩序。今年,我局狠抓制度建设,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同时在管理机制上狠下功夫,争创一流机关,效果十分明显。狠抓整章建制,增强管理机制。今年来,我们对开源节流,降低行政成本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制定了工作目标责任制,把行政费用责任到股室,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依法治局工作责任制,并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工作职责落实到岗位、到个人,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奖惩分明,有章可循。

七、抓监察,提高工作效能。建立以钟飞林同志负总责,杨望生同志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实施的行政效能监察机制,公布了行政效能监察电话和行政执法举报投诉监督电话。今年,我局坚持实行周工作调度、月工作讲评、重大工作专题汇报、半年工作考核等制度,全面对股室和个人工作情况、工作进展进行效能监察。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回访,查看行政监督检查文书,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政执法情况,征求行政执法工作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效能监督,今年以来,共走访行政相对人23家,发放建议和意见征求表20余份,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4条。对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我们做到及时调查,及时回复。

八、抓教育,强化思想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发展提升年”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也为了进一步庆祝建党周年,我局制定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明确了教育培训和整改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了同志关于党风廉政一系列讲话,每名党员干部写出心得体会1篇。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员干部的相关标准,集中在民主评议会上进行了民主评议。在个人评议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对党员干部写出书面评议意见。针对意见和建议,局制定了整改方案,个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写出了书面的整改措施,确保了教育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1、进一步抓好农村基本药物监管工作。理顺和规范农村基本药物购销渠道,逐步实行基本药物统一配送;规范农村涉药机构药房、药柜建设,使基本药物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地控制;整顿和规范农村药品市场秩序,促进医药经济健康发展。

2、认真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全面抓好食品监管工作。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依法开展对辖区内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全面履行新的监管职能,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3、深入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全面完成涉药单位和医疗机构的监管任务,确保覆盖面;查处假劣、过期失效等不合格药品,正规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规范好涉药单位和医疗机构行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4、认真抓好行政执法监督。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表、走访行政相对人的形式,调查了解我局行政人员行政执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征求行政相对人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不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