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消防安全工作思路

时间:2022-04-22 05:17:00

安监局消防安全工作思路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市防火委的指导下,市防火委将按照努力构建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要求,围绕“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齐心协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消防监督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防控火灾能力和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推进消防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规范化,确保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我们要继续坚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继续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

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治理和政府工作目标,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落实政府、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推动各级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针对部分乡镇、部门干部对消防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力的情况,我们要以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为抓手,研究奖罚办法,把消防工作的好坏与干部个人政绩考核挂钩,把责任压到每一级干部身上,切实让干部自觉、积极、主动的做好份内的消防工作。提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每季召开一次防火委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解决消防工作重大事项。加强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和合作,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年内,提请政府组织对贯彻落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二)要继续加强部门协作机制。

消防工作需要各级政府重视,更需要各部门协作,共同参与消防工作。市防火委要进一步研究现有的协作机制,找出漏洞和不足,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部门联动协作有关规定,提请政府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制定规章,以防火委名义定期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工作情况,真正把消防工作纳入各部门的议事日程,主动联动主动协作。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消防力量的组织建设。

根据市消防规划,研究分析市区域消防力量分布,进一步加大专职消防队和农村义务消防队的建设,采取市政府财政补助和乡镇村级财政自给相结合的原则,争取社会消防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分布合理、有效。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大队对江南片火灾事故的反应速度、出警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灾能力,今年市政府决定在春江街道民主村(春江派出所和江南法庭边)建立市第二消防站,年底前,第二公安消防站已规划立项,2011年尽快动工,并以最短的时间内建成投入使用,并进一步更新消防装备。建成的队伍,消防大队要做好业务指导和执勤训练工作,使队伍做到拉得出打得响。

并进一步落实开展“千名村官(社区干部)、万名企业家”消防安全培训,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参加培训,更有力地落实消防工作顺利进行。

(四)要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和执法力度。

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予以消除。防火委采取火灾隐患定期公告,执法结果定期公布的方式告知社会,对重大火灾隐患采取市政府牵头,各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坚决消除。

1.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期间我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对2011年以来部署开展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查漏补缺,狠抓落实;对社会面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切实解决;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遏制亡人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继续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各乡镇(街道)牵头,公安派出所参与,消防大队配合,全面排查,边查边改,督促存在火灾隐患的出租房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隐患得到有效整改或妥善处理。这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整治难度大,要协调各方力量,多管齐下,开展整治,并及时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排查整治中做好各自工作,形成合力,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确保消防安全条件。力争通过整治,改善现有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水平,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租房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开展以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为重点的室内外消火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冬防工作期间,我大队有针对性的开展以高层居民住宅楼为重点的室内外消火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集中排查,摸清全市居民住宅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的消防安全状况,努力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查处力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力争通过整治,消除一批火灾隐患,大幅改善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水平。

4.深化人员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市场、社会福利机构、“三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在2011年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深化整治措施,推广整治经验,巩固整治成果,跟踪督促整改遗留火灾隐患,建立长期监管机制。将“三合一”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加大整治力度,启动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建筑消防设施的施工维护管理质量和运行效率,提升建筑的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为建设“平安”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防止反弹回潮现象的出现。

5.开展全市造纸行业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我市造纸企业火灾多发、高发的严峻形势及造纸企业日常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存在诸多问题的现状,我大队在前阶段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协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经济合理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指导帮助企业更好地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督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督促落实整改。召集全市造纸业主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一次消防法规及防火知识的培训。要求各造纸企业结合各自的消防安全状况必须严格做到:狠抓安全,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狠抓投入,规范执行生产、仓储、堆垛各环节的消防安全要求,改善企业内部消防安全状况;狠抓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并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组织开展一次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存在的火灾隐患;组织开展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挂一块消防安全宣传横幅;出一期消防安全宣传板报;开展一次灭火应急演练,从而坚决杜绝违规作业、冒险带险作业、无证上岗作业等行为,以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高我市造纸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从而确保我市造纸业少发生火灾和不发生火灾。

6.进一步做好消防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消防、工商、质量技监等部门联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信息通报,加大在建、扩建建设工程消防产品及有防火性能要求的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切实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提高消防产品质量。

(五)进一步加强执法机制建设。

进一步规范消防监督执法行为,提高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水平。完善大队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服务与指导,及时解决消防监督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化内外执法监督,拓展监督渠道。加大日常检查、督察和指导力度,强化事前、事中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警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的监督,进一步强化轻微违法行为不罚制度的落实,努力实现严格执法和优质服务的有机统一。

大队全体官兵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永攀高峰的战斗精神,克服万难,振奋精神,齐心协力,不断把部队和业务建设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