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建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17 10:23:40

司法局党建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县司法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支委会一班人,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队建强业务,较好地完成了党员管理和支部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理论知识,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依托单位qq群、微信群不定期党内最新法规、文件,营造热爱学习的氛围,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

二、抓好专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部署,以书记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通过认真的学推进扎实的做。一是党支部书记亲自给党员上专题党课,以讲党课促思想启发,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二是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通过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来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在七一建党节前夕,组织党员参加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回忆党的光辉历程,勉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三、强化作风建设,培育廉政氛围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部党员作风建设。一是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责任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所有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是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通过典型案例释纪说法、以案为戒,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订阅廉洁、清廉微信公众号,让党员能够经常性、便捷地学习廉政知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四、夯实党建基础,促进支部建设

扎实做好支部建设基础工作。一是按时进行支部换届,2020年6月,支委会任期三年届满,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做好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每年年底,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和支部全体党员述职,接受支部党员监督评议。三是做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支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一起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对党费收缴、党员发展、评选先进等党内事务,都公开公平公正操作,保障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

五、开展志愿服务,共建和谐家园

积极鼓励和支持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一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维稳工作,到民族广场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宣传、政策咨询。二是做好结对帮扶和慰问工作,每年走访结对村(社区)困难家庭,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三是组织参加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融洽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单位凝聚力。

今年以来,党支部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特别是当改革任务较重时,这种情况尤为突出。二是支委会班子的整体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战斗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关心关爱党员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不多,对如何激发党员活力、充分发挥党员工作积极性方面还缺少有效的办法和具体举措。

2021年,党支部决心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重视党建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努力争创优秀党支部,提升支委会履职能力,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三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助推司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