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6 03:14:13

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在局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支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

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安排,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入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认真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当前特别将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制定了专门学习计划,把全体会议公报、《建议》纳入学习内容。二是坚持不懈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省委、市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予以贯彻落实。三是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全体党员宣传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能力,使机关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搭平台,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坚持间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教材,相对固定时间,采取党员干部轮读的方式,集中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推动财政工作。利用电教手段,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逐步实现常态化。2020年,共组织间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16次。

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把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参与疫情防控、救灾抢险、保护环境等志愿行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升境界,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彰显先进性。今年以来,继续做好了结对贫困户帮扶工作,完成帮扶任务;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新丰街道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派出党员干部参与“8.11”、“8.16”洪灾后应急抢险志愿行动,展现了财政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2次,使之成为了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

打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越界》《掏空家底的“账房先生”》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观看《政事廉连问》、《阳光问廉》直播。通过干部职工会、OT群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微信群发送廉政短信,进行节日拒腐防变提醒。按照各级安排,选派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和纪检干部,参加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参观三星堆镇政府廉政教育基地,听取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廉政报告和廉政党课。

三、严纪律,狠抓组织生活

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6次,组织开展了2019年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讨论1名同志按期转正,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纪委委员,推荐市优秀共产党员建议人选,组织开展市委第十一分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宣讲会。召开支委会15次,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保障了各项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坚持讲党课,全年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坚持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自觉参加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一年来,局机关党员未发生一起违反八项规定、违纪政纪事件。

四、抓基础,完成工作任务

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做好两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并纳入2021年党员发展计划。搞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因工作调动,3名同志党组织关系转出,3名同志党组织关系转入。按时收缴党费,对全市党费使用情况、机关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组织召开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8名机关党员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同时荣获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五、补短板,争取更大成绩

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党支部班子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不透,导致组织学习照本宣科,缺乏与实际联系,没有自我见解;二是个别党员还存在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对党建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牢,学习流于形式;三是党员管理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党员管理制度尚需进一步健全并逗硬考核。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局机关党支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