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数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0 09:11:22

县政数局扶贫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对标对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省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政数局包保的镇村实际情况对2020年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镇村辖3个屯,户籍在册180户747口人。其中政数局帮扶责任人17人,结对联系非贫困户28户,贫困户6户,全村幅员面积31.2平方公里,在册耕地面积4400亩,林地面积32公顷,人均耕地面积5.9亩。村具丰富的林业资源和土地资源及特色产业发展优势。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进一步加强村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监管、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将脱贫攻坚及消费扶贫摆上政数局重要日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专职人员具体抓,派出懂管理,责任心强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驻村,全局人员齐动员,压紧压实政数局扶贫工作。

坚持和完善“两不愁三保障”专项推进工作机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一套完整、有效的扶贫措施,统一协调、推进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对村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持续深入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和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政数局帮扶队伍推动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能力本领,强化帮扶力量,推动“智志双扶”各项工作落实。

三、工作开展情况

1、发展产业促增收。根据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招商引资,发展民宿建设,在扶贫工作中重点帮助村村民发展产业项目,发展长大山蚁放养和深加工项目、长特色养猪项目、民宿文旅项目,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抓手,牢牢结合村实际制定特色产业扶贫方案,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提供配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精准帮扶全覆盖。安排帮扶责任人到村走访调研100余人次,实施多轮走访,不断增加走访的强度,全面覆盖面摸清摸透包保户的基本情况,掌握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每月核查一次扶贫对象识别准不准、建档立卡程序把关严不严、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真不真、帮扶措施制定实不实情况。对剩余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逐户逐项全面分析,集中力量进行攻坚。

3、精准施策顺民意。为确保贫困群众在防疫同时顺利进行春耕春播生产,政数局党组带领帮扶责任人,深入镇村开展“送化肥、助春耕”帮扶活动,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入户走访,为贫困户送去了有机化肥,有效解决贫困户春耕生产资料不足的燃眉之急。局领导班子多次与驻村工作队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着力推动产业项目和“爱心超市”建设,同时定期向村民发放民宿文化、民宿发展、扶贫政策等相关资料,启发引导批州村贫困户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增加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4、响应号召抓落实。2020年5月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干50天动员大会”政数局党组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学习并传达了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干50天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部署当前我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5月9日,政数局党组带领所有帮扶责任人深入包保村了解包保户诉求,听取意见建议,为包保户解决生活难题,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吹起冲锋号角。2020年9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干100天动员大会”,政数局响应号召,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了重点人口再排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色,防止边缘人口致贫、脱贫人口返贫,确保所有包保的贫困户和非贫户收入稳定并高于脱贫指标。为切实增强我局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对迎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确保工作全覆盖、创建无死角,我局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要求帮扶责任人认真对照标准,深入、细致地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及时跟进和协调解决迎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我局安排帮扶责任人深入包保村查找迎检前期问题10余次,针对包保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台账信息有误、扶贫手册信息不全等问题及时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验收顺利通过。

5、加强党建提质量。政数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e支部”等网络学习平台,帮助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人及村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学习强国”积分单人最高达19690分,“e支部”学习时长单人最高达858个小时。通过新理论、新思想的学习不断加强单位内部扶贫工作者的脱贫攻坚责任感、使命感。为了创新学习方式,经局党组研究,创建了政数局“一分钟微党课”学习课堂,进一步加强政数局扶贫干部的学习,促进政数局成为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扶贫队伍,现已组织扶贫干部在局网内开展“一分钟微党课”学习90次,推动党建促脱贫取得新成效,切实提高了脱贫质量。

6、生活保障重民生。在教育保障方面,政数局在村组织了一次“大手牵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困难的5名儿童家庭送去学习用品,并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鼓励孩子们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让5名儿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在医疗保障方面,政数局开展了一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重点向村村民宣传由二级及以上医院诊断为32种慢病的才能享受贫困慢病80%报销政策,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确保了基本医疗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政数局进行了“两愁三保障”排查全覆盖工作,对包保户的房、粮、饮水安全等基本情况重新做了大排查工作,更新了包保户的基本情况,有效保障了包保户住安全房、饮纯净水。落实包保责任,有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度和群众认可度,让贫困群众真正成为脱贫攻坚参与者、受益者。

7、节日走访暖民心。2020年,政数局开展了4次重大节日大型走访慰问活动,在重大节日由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以及异地搬迁户等重点群体进行走访慰问,送去节日慰问物品。每次走访慰问时,帮扶责任人都会详细询问贫困户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帮扶计划落实情况,并对贫困户遇到的暂时困难给予积极鼓励,帮助贫困户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以积极的态度解决好当前遇到的困难,让贫困户及异地搬迁户等重点群体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8、智志双扶助脱贫。局党组组织包保责任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制定《县政数局下乡宣讲排班表》,由各分管领导按照排班表带领帮扶责任人分批次进行下乡宣讲活动,大力宣传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宣传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获得感、宣传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扶贫标准和政策举措,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着力扭转贫困群众懈怠、懒散、消极、依赖的思想和行为。我局在扎实推进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结合村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村容村貌提升,使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2020年我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帮扶责任人30余人针对卫生环境较差的家庭和村村路,开展了2次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活动中积极动员群众亲自参与共建小康社会,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的认同度和参与度,促使群众养成健康卫生、整洁干净的生活习惯,为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典型经验做法及事例

我局根据村地理环境优势,打造了村生态果园和中草药观光园项目。此项目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借助县红色旅游发展,临近东北抗联密营优势,把中草药种植、果树种植、民宿园区规划开发作为中草药生态养生观光园项目重点,将县镇村打造成集中药材种植、养生、观光、采摘、民宿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场所。项目建设可带动镇村80%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通过中草药订单回收、民宿、农家乐等多种方式获得收益,人均年收入可提高2000元-3000元;为坚决杜绝出现因疫情返贫的现象,经政数局党组研究,对6户包保户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无偿发放百合苗,助力贫困户中草药产业发展,政数局帮扶干部带着满满的150袋3000多株百合苗,分三批次送往镇村对村民进行发放。同时局领导干部组织帮扶责任人在村村口、村部、村路两侧和包保贫困户家中栽种百合苗、葡萄苗500余株,帮助村大力发展观光园项目。今年9月23日,结合镇消费扶贫日,政数局组织全体员工购买当地煎饼、地瓜、大榛子、鸡蛋、蜂蜜等农产品,共计消费3800余元,周六、周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消费扶贫,消费资金累计5000余元。

五、2021年工作安排

1、加大资金投入,开发村扶贫旅游项目。2021年,政数局将加大对村扶贫旅游项目的引导资金投入。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并借助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强化消费扶贫,带动村经济发展,以更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继续执行现有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成效。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再排查,并保障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对脱贫不稳和边缘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完善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严格落实包保村、包保户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发生变动的部分政策措施及时做出调整,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同时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为有需求的贫困群众捐献衣物、实施公益救助,巩固脱贫成效;继续组织政数局全体工作人员及家属、朋友购买村农产品,促进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