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9 10:17:15

林业局扶贫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切实做好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县林业局按照县扶贫办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的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现将2020年包保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压实责任,持续深入的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进一步落实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作用,结合包保村实际持续深入地的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大年初二便奔赴十二道沟村,与十二道沟村支委成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入户走访宣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贫困户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入户为每户贫困户发放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及毛巾、香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切实解决贫困户疫情期间的生活日常防护需求和生活所需,由于驻村工作队工作尽职尽责,入户宣传工作到位,保障了贫困户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入户走访,采集贫困户2014年到2020年基本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库建设,宣传小额贷款相关政策,提高贫困户对小额信贷工作的了解;与十二道沟村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为贫困户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扶贫“爱心超市”规范化管理,结合林业局实际,2020年投入十二道沟村扶贫“爱心超市”资金3000元,使“爱心超市”有效运营。

二、立足实际,扎实有效的开展帮扶解困送温暖活动

扎实有效的开展帮扶解困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走访慰贫困户、清退户67户,发放米面等生活用品价值13,065.00元;“十一、中秋”两节林业局党组成员与驻村工作队走访了67户贫困户,清退户每户送去了月饼;为促进消费扶贫工作,2020年11月,林业局购买十二道沟村大米3350斤走访慰问贫困户、清退户67户。帮扶解困送温暖活动的开展,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增进包村单位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

三、强化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

按照消费扶贫工作要求,强化消费扶贫,多种途径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宣传销售农副产品,切实帮助解决“卖难”问题,以增加贫困户收入。受疫情影响,十二道沟村大米滞销,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大米销售问题,1-10月林业局通过职工购买方式帮助包保的十二道沟村销售大米15000斤,价值4.5万余元,深受广大村民好评。11月帮助十二道沟村销售大米3.5万余斤,价值10万余元。

四、积极引进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林业局经多方调研了解,积极引进了县楸林茶业有限公司来十二道沟村发展虎眼万年青项目,为虎眼万年青项目提供种植土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生活水平。11月6日下午,将所有贫困户集中到村部,由林业局局长向大家进行了扶贫相关知识宣传,县楸林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到现场发放贫困户务工费、分红款近3万元,共惠及56户贫困户85人,每人获得分红款200元,全体贫困户十分高兴,满意度大增。

五、加强生态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

通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不断加强公益林生态扶贫工作,2020年,使十二道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11人分得公益林面积721.5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9379.50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发放完全实行银行卡转帐和打卡制的办法,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直接拨付到贫困户的账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