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9 09:22:48

某乡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有条不紊的开展了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

乡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共召开专题党委会议7次,动员会2次,推进会4次,专题会议3次,攻坚战部署会议1次,专题宣讲会2次。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任副组长、相关干部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建立了由6位乡科级领导干部包片、30位乡级干部包保到屯的包保机制。各村成立以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强势宣传,大造舆论。

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条幅、宣传车等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大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制作并入户发放《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1000份,制作并发放《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350份,与乡、村两级干部、党员签订《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45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84条,粉刷墙体宣传标语45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巡回宣传,各村利用广播喇叭分上下午时段对扫黑除恶相关工作进行宣传,及时公布市、乡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及张贴通告,通过宣传活动,使“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全面摸排,打出声威。

1.畅通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针对性摸排调研,梳理分析并提供线索;根据市扫黑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重点谈话活动的实施方案》,乡党委书记同志于4月15日至4月30日对下辖的16个行政村支部书记及10个相关站办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签订承诺书。

2.加强综合治理及依法惩治力度,健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日常排查整治制度、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台账,村级每周五11点前上报摸排表,乡级每周五下午3点前向市扫黑办报送摸排表,并实行村干部、包村干部、包片干部、派出所长、乡镇负责人签字报送制。

3.深挖细查,将治理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执纪监督监察范围。经排查,未发现公职人员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4.全面开展督查工作,提高专项斗争水平。成立专项督查领导小组,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细查、基层组织建设五个方面,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看现场、走访群众等形式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梳理反馈、整治。

5.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有前科劣迹村干部的行政村,根据市委组织部下发的补选村干部工作方案,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严格依照程序,依法依规开展不选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涉及到的6个行政村均已补齐配强。

6.乡扫黑办按照市扫黑办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和档案移交的通知》要求,将本乡扫黑除恶相关材料进行梳理并仔细分类,共装档40余套材料。

7.对于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过程中,收到的一些行政村上报的线索,我乡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线索涉及到的具体事项的主管领导为副组长,乡扫黑办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工作组,对线索进一步梳理考察,对确实为涉黑涉恶线索的,及时上报至市扫黑办。

二、存在的不足

1.在政策宣讲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及一些外出打工刚刚回村的村民对扫黑除恶工作并不是特别了解。

2.摸底排查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前期摸底排查主要集中在各村,对乡域范围内的企业、娱乐场所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排查力度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乡将积极整顿,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

1.由各行政村的包保领导和村委会成员组成扫黑除恶宣讲小组,重点定期对本村年龄偏大的村民及本村外出打工的流动人口进行宣讲。

2.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入“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攻坚战”,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决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3.“扫黑除恶”工作应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时不松懈,确保乡域社会和谐,治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