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2-18 10:00:35

供销社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

按照《通知》要求,县供销社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供销党组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领导组织,由专人负责协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本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单位与县人寿保险公司、农电公司、移动公司、小学负责包保建平乡村。我单位包保村前毛屯49户132人。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建平乡村位于县城西北镇扎公路14公里处,辖区面积27.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2公顷,林地面积212公顷。全村现有8个自然屯,共有人口690户1572人,常住人口368户1120人,现有大病人数42人,低保户220人,低保非贫户23人,五保户16户,残疾户105人,无劳动能力人数155人。全村党员31人,女4人,60岁以上6人,30岁以下3人,大专以上学历2人,高中中专4人,初中2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764人。

二、当前脱贫情况

建平乡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764人,2019年按照脱贫程序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全部脱贫。现存在边缘人口3人和监测户1人。

2016年脱贫141户,349人;

2017年脱贫40户,90人;

2018年脱贫144户,329人;

2019年脱贫1户,2人;

边缘人口3人

监测户。

三、脱贫举措

(一)落实包保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要求,县社17名干部职工全部参与包保。组织干部职工与贫困户对接,深入包保村屯,实地了解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定期走访贫困户,一月最少走访一次,平时进行电话沟通,宣传医疗、教育、住房等扶贫相关政策,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发展、脱贫进度等情况,帮助解决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使其尽快脱贫致富。同时,为了更好地帮扶贫困户,我单位组织包保人员根据各贫困户特点制定扶贫措施。

(二)组织广大职工干部为贫困户谋划好庭院经济,征求意见,2020年,县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捐款1980元用于庭院经济建设。

(三)组织广大职工干部对包保的村前毛头屯进行义务种花、植树美化绿化工作,为改变村容村貌,2020年,县社出资1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

(四)及时安排资金,确保工作队的经费支出。为加大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力度,我系统利用公用经费为驻村干部提供保险每人200元,定期体检每人500元,通讯补贴每人每月200元,每月按规定报销补助4600元左右,每周报销往返路费30元。

(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做好包村工作,协调包保建平乡金山卜村的人寿保险公司、农电公司、移动公司、小学在金山卜村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帮扶产业落实等多项帮扶工作。

(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单位一把手按照规定深入村进行调研和走访,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研究脱贫相关工作,同时提醒并要求驻村人员遵守驻村纪律,履行有事请假报备制度。

四、脱贫成效

(一)解决住房保障。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县人寿保险公司、农电公司、移动公司、小学包保部门及建平乡村动员贫困户改造危房,截至目前,危房改造完成100户。

(二)确保辍学率。经过包保干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建平乡村适龄儿童全部上学,辍学率为零。

(三)解决吃穿不愁。协调组织各部门包保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慰问走访,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在元旦、春节、“五月节”、“八月节”等节日期间为该户分别送去豆油、大米慰问品。仅2020年在节假日为群众送去了价值近1万元的大米、面粉、豆油等慰问品。

(四)协调村搞好项目建设

共5个项目。

一是2016年投资50万元用于建设蔬菜大棚10栋项目(4200平方米)。

二是2016年与润伊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投资50万元用于购买母羊,共计500只养殖项目。

三是2017年与裴振国家庭农场合作投入资金49.8万元养羊项目。

四是2018年投资村500万元用于育肥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五是光伏产业项目。

(五)庭院经济

包保干部积极为所包贫困户谋划庭院经济。2020年,县社积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助力庭院经济提高收入进行捐款,购买鸡雏,为所包49户贫困户送去鸡雏(每户10只鸡雏)。现一只小笨鸡可卖60元至90元,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五、工作困难

因供销社办公经费没纳入财政预算,在包保贫困村脱贫帮扶上没有大的资金投入。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涉及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难点问题、敏感问题多,且时间长、工作量大。为此,我们把不间断的思想和宣传发动工作贯愁穿于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同时,采取村干部及党员带头搞环境整治,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推动整个整治活动不断健康深入地发展。

(二)继续宣传扶贫政策。结合每月入户,加大对扶贫相关政策的讲解,加强扶贫开发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支持村扶贫事业,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和经验,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三)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贫困户优化产业结构和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发展养殖业,研究寻找致富产业、制定发展计划,为群众在信息、技术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

(四)开展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协调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做好村党组织建设工作。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党在基层执政的思想基础。要切实加大对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能够熟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想问题办事情,真正保持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二要抓好支部建设,不断巩固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好党支部的战斗力,对党支部成员进行培养,直接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三要强化服务功能。农村党组织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引导农民进行合作经营、联户经营,及时办理反馈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问题。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培训工作,注重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促使他们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