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04 10:09:41

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防艾工作部署和《县2020年肺炎疫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工作年度考核方案》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我局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防艾工作方针,从源头上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取得较好工作成效。现将2020年防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结合我县文广旅游行业特点,围绕艾滋病防治总体要求,制定《全县文广旅游行业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成立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贯彻政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充分认识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领导开会专题研究部署艾滋病防治落实情况,定期向县重传办报送每月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印制宣传手册、宣传单、购物袋等。

二、预防为主,狠抓综合防治。

一是开展文广旅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确保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开展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和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重点文旅场所专项督查检查,强化公共场所艾滋病干预措施,安全套推广率达100%。三是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3次,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0余家次;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及低俗演出活动。四是联合宣传部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贩毒和吸食、注射、非法采供血等违法活动。五是组织全县涉旅企业、文化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参加市县培训3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安全套推广培训和宣传,场所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六是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预防意识,将艾滋病筛查作为必检项目,列入体检要求。

三、宣传教育,普及防治知识。

一是在网吧、ktv、a级景区和星级农家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布标、张贴标语、led屏滚动播放等,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在进行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等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现场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率100%。二是借“12.1世界艾滋病日”、“5.19中国旅游日”等宣传活动契机,强化宣传效果,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三是通过新媒体、文化下乡、流动图书车、全民阅读、公益讲座和辅导培训等方式,在农村相关培训中增加艾滋病防治内容,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2020年为农家书屋配送《艾滋高开实用防治手册》168册。

通过一系列预防、宣传和督导行动,全县文广旅游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防艾工作力度,加强涉旅企业、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力度,配合好相关部门,广泛宣传教育,提高人群防范意识,积极做到群防群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