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精准扶贫年终总结

时间:2022-01-19 10:49:46

社区精准扶贫年终总结

2020年,社区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正确指导下,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注重发展产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低保兜底保障贫困人群,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明确责任

为更好地完成镇党委政府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社区高度重视,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确定了具体工作联系人员,明确了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帮扶,注重效果

在年初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措施。1、做好产业扶贫:认真制定了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最终确定实施小微项目,2020年按照上级规定人均纯收入在10000元以下的可实施小微项目,我社区共计两户三人领取了鸡苗及饲料,共计2000元。2、做好就业扶贫,在疫情期间摸排贫困劳动力外出情况,;认真摸清全村贫困户劳动力、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转移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向贫困户落实了公益性岗位2人;申请稳定就业奖补9户11人。3、做好教育扶贫。对贫困户中的学前、义务寄宿生、高中、中职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020年申请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户2人;“雨露计划”审核通过一人。4、做好健康扶贫:全社区贫困户34户67人全部参与,均为其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医保兜底,并由签约医生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5、认真做好低保户、五保户、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核查、重新申报审批工作。现全社区低保户3户3人,五保户2户2人,残疾人5户6人。6、做好精准识别工作。每季度进行走访了解,并进行会议研判商讨是否有需要纳入或减少的贫困户,后期以请示附人员变动情况表的形式上报镇脱贫办。7、做好“百日会战”工作。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的“百日会战”工作及“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工作,配合排查组认真排查贫困户还存在的问题,汇总登记造册后制定出整改措施并积极整改。8、做好贫困监测体系工作。按照上级政府的安排在社区建立贫困监测站,坚持每月入户走访,摸排农户情况,并于每月25日前分析研判是否有需要上报的贫困人员。9、做好土坯房改造工作。2020年共完成了贫困户5户417.72平方米的土坯房拆除工作。10、做好脱贫攻坚调查工作。完成了本社区的贫困户清查摸底工作,及行政村调查表,顺利迎接了入户调查及集中审核阶段。11、做好住房保障核验工作。入户核查完成了34户贫困户房屋安全信息录入工作。12、做好贫困户收入核算工作。全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64人均达到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标准。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部分贫困户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意识弱。精准扶贫以来,出台不少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个别贫困户不想通过自身发展而是想通过政府扶贫政策来增加收入,“等靠要”思想蔓延,而精神扶贫跟不上,导致脱贫工作存在一些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社区将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继续加大走访力度,深入掌握民情民意;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脱贫攻坚软环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要比贫困、也不要争当贫困,营造齐心消除贫困的良好氛围。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方针政策,鼓励他们借助外力努力发展家庭经济,切实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