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脱贫攻坚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9 10:37:20

社区脱贫攻坚年终工作总结

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帮扶部门区民政局、镇政府和帮扶干部及社区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社区位于城区西南,辖区幅员面积3.7平方公里,共有户数607户,总人口1652人,社区共九个村民小组。2017年已实现全面脱贫。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一深入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征询贫困户的发展方向和意愿。二是制定脱贫攻坚帮扶计划。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商讨脱贫规划和措施,因户施策,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规划。

(二)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主任为副组长,副主任及各小组组长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强化监督管理。

(三)实施贫困户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区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会议要求,杜绝错评、漏评、错退,确保扶贫对象应纳尽纳,切实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我社区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逐户逐人进行核查比对,召开动态调整研判会议,建立好动态调整台账,做到即时上报镇脱贫办。

(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广大帮扶干部及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所有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有保障、医疗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

(五)发展产业,切实提升自身发展能力。通过入户走访,征询贫困户意愿,为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饲料,切实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减少了贫困户的经济支出,提高了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质量,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让自己脱贫致富,贫困户都感到非常高兴。

(六)兜底保障扶贫。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残、缺劳力等贫困户采取兜底保障扶贫。对贫困老年人,按规定发放基本养老金和高龄生活补贴;对重度残疾人,发放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扶贫对象生活补贴。

(七)五改三建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为贫困户实施改厨改厕项目,使贫困户居住条件得到大力改善,使他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八)为贫困户开展感恩教育。不定期为贫困户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鼓励贫困户在脱贫致富路上,脱离等、靠、要的思想,牢固树立一颗自强感恩的心,从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贫困户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的信心。

(九)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贫困户进行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户逐个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好贫困户问题台账及非贫困户问题台账,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