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管委会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09:33:46

园区管委会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2020年,我单位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党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园区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国际旅游胜地”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制明确工作任务

为开展好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县园区管委会年初成立了由园区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宣传强化法治观念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单位立足于工作实际,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一是在单位显要位置设置了必要的永久性宣传设施,体现了部门特点的法治内容,使社会公众随时随处可见法治元素,并通过浓厚的法治氛围熏染,逐步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在心灵深处种下深深的法治种子;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帮扶对象、入园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引导群众积极防控疫情,遵守法律法规,减少聚餐、聚会等活动。三是结合“两联一进”工作,入户、入寺向群众、寺民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环境保护法》、及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四是结合入园企业管理工作,时常到园区开展普法宣传,要求入园企业要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劳动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三、落实工作抓好单位学法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及县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精神,扎实推进园区管委会学法工作。

一是结合单位干部职工会议、依法治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依法治县转发的相关文件;二是落实会前学法治度,制定和实施会前学法计划,2020年学法24次,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民族区域自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藏族羌族自治州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内容。不断加强干部、群众法律知识,不断高提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增强法治氛围,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依法执政抓好法治工作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按照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省、州相关实施办法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律师顾问作用,建立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园区重大事情,合同订立,都会询问律师顾问意见。完善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工作制度,支持配合县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及遵守法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容。

五、依法创稳维护稳定环境

深入推进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把稳定任务放在首位,结合园区“两联一进”,入园服务企业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向群众宣传《宗教事务条例》,重视信访工作排查、处理工作,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守法团结,共同维护稳定大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