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10:00:19

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在2019年扶贫工作过程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工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2019年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位于白舍镇至镇中心地段,办公楼距镇政府3公里路,交通环境便利。民主要以种植蜜桔、白莲、槟榔芋、水稻为主。全有耕地面积1960亩,林地面积约2万余亩,多以经济林为主。全下辖6个自然,10个小组,589户、2227人。“两委”干部6人(其中女干部1人,平均年龄45岁),现有党员39名。自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按照不同致贫原因,对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施策,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从扶贫对象的家庭人口、居住条件、收入情况、劳动力、健康状况等方面入手,上门逐户逐人开展调查。目前,全有贫困户37户137人,其中一般户12户40人,低保户22户87人,五保户3户10人。其中因病致贫6户25人,因残14户55人,缺劳力12户40人,缺技术致贫1户5人,因学1户1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3户15人。全589户通自来水,组道路得到水泥硬化,经过全人的共同努力,民人均收入逐年上升,已达到整脱贫目标。2019年度退出贫困户6人。

二、主要做法

1、加强了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干部驻帮扶工作的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和动员全党员干部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强化了“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在各自联系点负责指导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各自开展好联系点扶贫工作和组建设的日常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脱贫及各项工作任务。支部书记谢清春抓全面工作,连心“小分队”配合协作工作。

2、确立工作目标

首先紧紧围绕全自身产业发展,立足贫困户实际,动员群众自力更生,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争取帮扶项目,帮助民增产增收。其次通过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劳务输出,拓展群众经济收入渠道,帮助培育致富带头人。再者通过帮扶,配合镇党委、政府协助解决好社会综合治理、容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改变等工作,使民在致富能力明显增强,生产生活得到改善,形成家庭和睦,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3、严格工作安排

(1)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收集掌握社情民意,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找出致贫原因。

(2)进行了氛围营造:在实施各小组道理硬化建设中,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及时传达党的声音,营造起浓厚的感恩氛围,增强群众的感恩意识,形成积极向上、懂恩感恩、崇尚有爱的乡舆论氛围,为扶贫工作奠了坚实思想基础。

(3)进行了扶贫帮扶: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落实了帮扶单位责任人,将政策性补贴向贫困户倾斜,在技术培训上让贫困户掌握1-2门农业种植技术,向用人单位推荐劳动力输出。同时对致贫人员帮助了安居帮扶、产业帮扶、社会保障、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交通补贴等工作,使他们在生活生产中得到了精神食粮。

三、主要成效

1、提高了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帮助了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加强发展,脱贫致富,在内建设了宣传栏、公开栏、政务、务公示栏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帮助群众懂得党的相关政策,通过感恩情、宣传语,强化了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群众感恩意识。

2、帮助发展致富产业。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全经济发展,依托全现有的蜜桔、白莲、槟榔芋、水稻等资源,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加工、服务等二三产业。

3、督促、指导帮扶搞好各小组工程建设,加快新农建设步伐。目前,各小组的规划工作已经展开,容整洁、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建设都在积极开展当中。

4、挂点帮扶情况。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踏实开展,打赢好脱贫攻坚战,县供销社驻“连心”小分队坚持吃住在,工作在,及时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实实在在的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下实际问题,制定年度帮扶规划,对还没有脱贫的贫困户,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发展摆脱贫困,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在动力,对已脱贫的贫困户继续延续各项帮扶政策,稳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四、2020年脱贫工作帮扶措施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存在的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措施,创新精准扶贫模式。以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以集体经济壮大带动群众增收,实现年度的具体工作目标,确保巩固提升全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