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4 02:44:08

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17年是“七五”普法关键之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及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大力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开展,现将我局一年来“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2017年3月,我局专门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和局内人事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兼任,成员由局内设各职能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办公室共2人,配有办公室,电脑每人一台,电话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均配备到位。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根据全县档案系统“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县档案局普法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对上年工作进总结,对当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依法治理及“七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三)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集体会办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各项的制度建立,为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考核监督。我局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实行目标管理,建立依法行政、法制宣传绩效考评机制,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目标任务督促检查等多项制度,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形成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节水知识的浓厚氛围和声势。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活动。每届“6.9”国际档案日,县档案局大张旗鼓的集中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以及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县雪山广场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主题宣传横幅2条,布置宣传展板2块,发送宣传页402余份,印有档案标志帽子200顶、围裙300个,档案管理指南手册310余份,接受档案咨询服务515余人次,活动围绕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集中宣传了《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使更多的群众受到了宣传教育,扩大了影响范围,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提高档案事业的社会影响力,让群众认识到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特殊价值,展现了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二是精心组织档案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档案法制意识。我局的法制宣传工作坚持集中宣传与长效宣传相结合、平时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使档案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寺庙、进单位等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三是以会代训,加强全局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七五”普法工作,我们按照“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专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二是学法和用法相结合,重点学习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治理的宣传工作。

三、围绕中心,开展普法宣传

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县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坚持几个结合:

第一,坚持“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促进档案事业全面发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做到依法行政。

第二、坚持“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与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在信访工作上,做到件件有答复,不允许推办,拖办,不办的现象发生。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认真分析,并研究了预防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事件的处置措施。

四、下一步的工作

我局“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优化了档案行政执法的环境,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档案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的问题,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