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1 03:04:19

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街道共辖9个社区、12个行政村,总人口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9510人,2017年初贫困户418户,766人,2017年预脱贫687人,2018年兜底79人在工作中,我们做到了“四个强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对县巡查、审计、督导扶贫工作中反馈的问题,我们列出清单,认真分析,逐一落责任人员、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着力解决扶贫“不精准”问题,对扶贫地图进行了及时更新,进一步摸清底数,对虚假脱贫、应脱贫未脱贫的,及时予以纠正,整理好相关材料并报县扶贫办;规范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完善扶贫车间移交手续,对危房改造工作中面积严重超标的取消补助资金,移交县执法局处理。对30万元扶贫资金,与姚垓森农食用菌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确保了资金落实到位,贫困户能早日分红见利。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街道、管区、社区(村)主要负责人是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扶贫工作当做当前第一要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扶贫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细化包保责任,街道干部包户包人,是扶贫工作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贫困户的档案材料、脱贫措施的制定实施等。

三是强化措施落实。积极发挥以姚垓食用菌种植为典型的“一村一品”引领作用,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员创造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争取安置贫困户从事企业、小区、社区的保洁、安保等岗位;全面落实上级扶贫政策,用足用好棚改政策,着力实现“五通十有”,确保实现贫困户“三保障”;积极引导开展社会扶贫,努力推进“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扶贫格局;规范扶贫项目管理,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加强对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监督管理,确保了按要求、按标准、按时限完成任务。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我们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对村级科学发展观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脱贫攻坚成为衡量村级“两委”班子、主要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依据。同时,街道纪工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扶贫工作领域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工作敷衍的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格依法依纪处理。

尽管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和艰巨,但我们将以愚公移山的志向,强烈的责任担当,精准发力、扎实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