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法律七进年终总结

时间:2022-02-15 11:15:21

交通局法律七进年终总结

2014年是全面实施法律七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我局根据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中共县县委关于印发依法治县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在2014年度,我局以开展法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载体,着力提升全系统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理念,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教育科学发展”为主题,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自觉学法律、用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全面提高我局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工作

“法律七进”的活动为期五年,与“六五”普法同步进行,是“六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六五”普法工作成效的检验,我局结合实际,明确由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负责领导交通运输系统“法律七进”工作,制定了“法律七进”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一是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大力开展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治安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努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通过标语、横幅、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局机关、下属各单位和车站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三是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维权,自学履行义务,依法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组建了普法志愿者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并到企业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和讲座。四是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创造体现时代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推进全系统法治文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开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法律七进”期间,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

教育工作,“法律七进”普法任务全面展开,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有力引导交通运输行业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普法学习中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二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三是交通系统从业人员队伍庞大、流动性大,在深入普法的组织上难度较大。

三、2015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普法学习和培训力度,认真贯彻会前学法制度,利用会前学法,组织学习各种法律知识,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二)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让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交通运输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