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9 09:56:15

物价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情况总结

一、积极稳定物价总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价格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工作作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重要抓手,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市场价格行为的管理要求,健全完善网络,为服务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全市设立价格监测点30多个,构建了“内外结合、专兼结合、城乡结合”的价格监测体系。同时,选择65种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采取常规品种五日报、重要品种每天报、异动品种随时报的方式,定期向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上报市场价格行情。我市价格监测工作得到了省局和市局的充分肯定,今年省、市监测中心领导先后多次来我市调研生猪、夏粮收购工作,我局价格监测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国家发改委表彰。

二、加强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管

结合部门职能,组织开展中介市场价费问题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一篇,对如何规范中介市场收费行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把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收费作为今年价格执法监管的重点,纳入执法检查具体规划。上半年,已先后开展银行业、卫生协会、道路施救等的行业收费情况的调查和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构建行业价格行为规范,服务社会和谐。

三、配合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做好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审批,与市房产服务中心联合推出普通住宅商品房销售信息制度,将各楼盘的销售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城市论坛、房产信息网等主流媒体,每月公布一次,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最新的房价信息,引导市场消费,促进商品房交易客观公正。会同市农工办、水利局、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对我市16个镇水利工程水费、镇级排涝费的收缴和使用情况开展检查,综合考虑农民实际承受能力和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成本等因素,科学合理核定2013年度镇级排涝费标准、县级机电排灌费标准和镇村两级灌溉费总量控制标准。积极参与对上海公馆、鄂尔多斯等楼盘的资产清算工作,维护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会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办公室、财政局,联合召开了涉企收费监督手册发放暨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会议,主动了解企业负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把社情民意作为年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收费年审的监督作用,从源头上把好收费关口,有效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药品价格管理的通知》等,努力规范学前教育收费和保证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的实施。